扶贫资金咋用的? 手机一扫明明白白

2020-04-28 06:48:3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从2019年10月至2020年4月20日,纳塔村纯收入8000元,结余资金2万元。”4月23日,白玉县纳塔乡纳塔村村民色呷到乡上办事,用手机微信扫下乡政府门口互联网代理记账的二维码,通过“云尚行”精准扶贫小程序,查看到自己所在村的资产、运行和结余等情况。“扶贫资金用了多少,我们家有多少国家补贴都明明白白。”

“2018年开始试点,到2019年底,甘孜州2747个行政村(社区)‘互联网+精准扶贫代理记账’工作实现了全覆盖。”甘孜州财政局局长文建国介绍,“农牧民群众登录手机APP或微信小程序,就能查询到村到户扶贫资金受益情况和村级资金资源资产情况,村(社区)干部打开电脑可以实时监控资金安全。群众有了一本‘明白账’,干部有了一本‘清白账’,财政有了一本‘规范账’。”

四川在线记者 游飞

摸清家底

村民心有“明白账”

自实施精准扶贫以来,国家加大对民族地区、深度贫困地区的扶持力度。甘孜州作为深度贫困地区,村级扶贫项目多,资金量大,提高扶贫资金使用绩效、降低风险,解决农村财务管理也是难点。

“以前,因为村级财会人员不专业、报销不规范、信息不透明,缺乏有效监督,严重影响基层组织建设和干群关系,倒逼我们创新思维,采取新措施。”甘孜州财政局相关负责人翁秋介绍,“互联网+精准扶贫代理记账”依托专业公司建设“云尚行”大数据平台,通过APP和微信小程序,实现了会计科目设置、凭证收集与分类、会计核算、会计凭证、会计报表编制自动生成,全面厘清了村级财务“一本账”。

甘孜州聘请第三方财务机构,对建州以来的村级资产资源和资金进行了全面清查。翁秋说:“既有效解决了长期以来农村账务不实、不清的‘顽疾’;远程专业财会人员的代理机制,还完善了村级账务不专业的困局。”

甘孜县拖坝乡卡呷村村民泽仁拉姆说:“我们牧场离村里远,自从装了手机APP后,只要有网络的地方都可以看到,在外面打工也可以知道村里的事,有什么问题还可以提出意见。”

信息公开

还原一本“清白账”

推广代理记账工作后,甘孜州在各乡镇设立村财代理服务中心,充分利用原有乡镇财政所人员进行管理,各村只需设立1名报账员。

“很方便,操作起来既规范又快捷。”这是九龙县呷尔镇财务管理员马莲芳最大的感触,“村里报账只需手工将发票等签字交给我们,由我们通过网络上传给财务公司处理。现在呷尔镇有两家公司,一家公司专门管账,一家公司负责管村上的固定资产。”

截至目前,甘孜州2747个行政村“互联网+精准扶贫代理记账”工作上线率已达100%。甘孜州组织对全州各级政府分管领导、财政部门负责人、财政经办人、乡镇记账员和村报账员培训达3400余人次,培训面达到100%。

道孚县甲宗镇兴岛科村记账员俄绒拉姆说:“以前当会计,每个单据都小心保存,但自己文化不高,总是担心弄不好会出错,报账时间拖得久。现在代理记账票据用电子档保存,报账、村民分红、领补助网上有专业人员审核操作,自己一点都不用操心。村民自己可以随时上网看到村上的财务情况,对我们的工作也更加信任。”

为进一步推广互联网代理记账模式,道孚县财政局不仅在全县22个乡镇设立了宣传栏,而且在乡镇的便民服务中心显眼处设立“互联网+精准扶贫代理记账”信息查询平台,方便办事的群众了解国家政策、实时查看各类资金使用情况,真正实现村上家底清、村民时刻关注、扶贫资金发挥效益的目标。

文建国认为,“这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也还原了干部一本‘清白账’。”

加强监管

财政有了“规范账”

“互联网+精准扶贫代理记账”抓住资金管理这条线,通过云平台对扶贫资金的拨付、报账进度及时追踪留痕,到村到户资金的兑现和项目资金受益群众进行“点对点”精准反映,实现了对扶贫资金从“开始一公里”到“最后一公里”的全程化、透明化、精细化管理。

4月23日,道孚县格西乡若珠村记账员高绒他姆将一份整理粘贴好的原始单据,交给乡上的管理员进行审核,无误后管理员打开电脑,登录“云尚行”系统,通过扫描仪扫描、菜单点选提交,她的任务就完成了。远在600公里外的第三方专业会计人员收到该笔记账模拟凭证,复核无误后提交,正式生成会计凭证,自动更新了报表。正在乡镇调研的道孚县财政局局长韦红通过手机APP查询,村级产业扶持基金用在了哪里,专项扶贫资金下拨、项目报账情况一目了然。

“代理记账不仅让农牧民群众明白扶贫资金‘惠从何来?’可‘点对点’地掌握每一笔资金的流向以及跟踪其使用情况;纪委监委、审计等各级监督部门可通过系统,全过程、实时动态监督纳入代理记账平台管理资金的使用情况,让村级资金有了‘规范账’。”翁秋说。

通过“互联网+精准扶贫代理记账”平台,截至2019年底,甘孜全州村级财务业务单据上传量达到82.65万张;纳入平台运行已生成记账凭证的系统记录达16.04万条;“云尚行·扶贫”手机APP送达数41.76万次;纳入平台的户籍村民达到97.86万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