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安科院5项科研成果 获四川省科技进步奖

2018-06-06 14:53: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田珊

四川在线消息 近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公布了《关于2017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省安全科学技术研究院(下称“省安科院”)5项科研成果获四川省科技进步奖。

其中,“基于高分对地观测系统的非煤矿山重大危险源安全监测与风险评估”与“尾矿库安全生产综合风险监测示范”2项成果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基于三维几何场测控技术的桥梁健康档案建设”、“复杂地质条件下三维水害探测关键技术与应用”、“三维激光及红外热成像技术在化工园区安全测控的应用”等3项成果获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据省安科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上述科研成果均与该院近年来在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领域深入研究及推广应用的“三界”大数据测控技术有关。

据介绍,“三界”大数据测控技术是融高分卫星遥感影像自动筛查、高空机载三维激光区域综合详查,地面三维激光局部核查及北斗实时监测系统与深部空间地下探测技术为一体的数字化空间定量诊断技术。

凭借多年来服务政府安全监管与企业安全生产的技术积累,省安科院通过将高分卫星遥感、三维激光扫描、北斗实时监测等测控技术采集到的数据进行集中处理和智能分析,并与风险识别、信息化预警等技术高效结合,实现了对矿山、危化、水电等领域重大风险源的全生命周期监控与预警管理,填补了国内外重大危险源测控领域的理论研究和技术应用空白。这一技术也成为我省推进安全监管智能化、信息化、科学化,提高事故预防能力的破冰之举。(任一丹  文/王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