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法拉第未来在穗揭牌

2018-08-15 14:07: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田珊

在新能源汽车浪潮到来时,恒大抓住机会做了一个睿智的选择,这个选择,或将不仅改变恒大,还将影响整个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

8月14日,新能源汽车品牌法拉第未来(FF)在中国的运营公司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集团正式揭牌。据悉,它将全面负责法拉第未来在中国的技术研发及所有生产经营管理,推动世界领先的新能源汽车技术落地中国。

如果说两个月前恒大公布67亿港元投资FF时外界还有疑问,那么在今天揭牌仪式之后,一切的怀疑将烟消云散。

自主品牌能否像国产手机一样弯道超车?

新能源汽车之前,中国传统汽车工业中,从设计、制造再到市场销售,国外企业已经收割了行业的大部分利润,国产自主品牌车虽然一直在努力,受制于技术研发能力,一直收效不佳。

虽然自主品牌在国有有一些粉丝,但在销量上却不容乐观。在2017年全年国内轿车销量排行榜上,只有吉利一款国产车型进入前20。国内车企要想跨越这些巨头,或许只能寄希望于重启赛道。

新能源汽车可能是个机会。

(2017年中国汽车销量前20)

恒大投资FF,也正是基于此。“恒大投资入主法拉第未来,等于把世界顶尖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全面引入中国,为中国汽车工业转型升级,推动中国在新能源汽车时代,从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贡献力量。”恒大集团总裁兼法拉第未来集团董事长夏海钧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FF寄予厚望。

事实上,这样的期许并非无的放矢。

FF破解行业痛点

新能源汽车大国,中国当之无愧。2017年的全球电动汽车销量达到122.3万辆,较2012年的12.2万辆实现了巨大提升,中国、美国、挪威、德国与法国已经成为全球前五大销售国。其中中国的销量几乎是其他四国的总和的两倍,以2017年为例,中国是600174辆,而美国(199822)、挪威(62170)、德国(53562)与法国(36778)总共才352332辆。

(2016、2017年世界五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图,来源:第一电动研究院)

但离新能源电动车强国,还差了那么一点。最大的问题,一个是电动车的续航问题,谁都不希望开着开着因为电量不足抛锚吧?用户另一个担心的问题,则是安全问题,新能源汽车能不能在安全性和舒适性方面赶上燃油车呢?

这块短板,FF恰好有能力补上。

恒大的新风口

恒大投资FF的消息公布两个多月来,市场一直对此热议不断。虽然具体看法不一,但有一点却是一致的共识,那就是新能源汽车行业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恒大恰好把握住了这个风口。

一方面,禁售燃油车已经是未来的全球趋势,除了能源危机,更有环保的需求,目前世界上已有不少国家出台了禁售燃油车的时间表,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大势所趋。这也是为何最近北汽提出停产、停售燃油车的原因。

另一方面,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的需求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市场研究认为,随着新能源汽车对内燃机汽车在成本等方面逐渐建立起优势,未来十年甚至更长的时期内,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都将保持高速增长,10-20年后新能源汽车的年销量可达几千万辆,甚至上亿辆,前景非常广阔。

这些都是恒大对投资入主FF的信心所在,也是其战略远见之处。抓住FF在中国的发展机会,恒大积极探索新能源汽车产业,弯道超车形成高科技为龙头的产业格局或将指日可待。(图/范礼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