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龙溪镇IP形象即将首次亮相!五一假期秀出文创国际范儿

2020-04-29 13:59: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田珊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古镇回暖,桃花流水,五月将至,万物复苏。今(29)日记者获悉,在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期间,双流区黄龙溪镇IP形象——龙宝宝“龙小锦”、熊猫宝宝“龙小溪”将首次亮相,为阔别已久的广大游客带来一场国际范儿与文艺范儿满满的五一假期!据悉,古镇推出专属文创IP形象在成都市尚属首次。

生生不息的水镇码头是古镇之形,市井中的安详雅致是黄龙之魂。近年来,黄龙溪镇以“文化+旅游+城镇化”的战略,围绕文创建设,坚持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还原尘封于千年岁月中的码头贸易,再现历经时代更替却质朴依旧的市井生态,将黄龙溪所积淀的文化资源彻底转变为文化产业、文化创造,开拓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新局面,全力助推乡村振兴、“南拓”发展和“三城三都”建设。

“锦宝”“溪妹”齐亮相最萌CP“寻宝”黄龙溪

记者了解到,即将在五一期间与大家见面的黄龙溪镇IP形象龙宝宝“龙小锦”、熊猫宝宝“龙小溪”,不仅是一对憨态可掬的最萌CP,而且是黄龙溪镇深厚文化历史提炼的载体。

千年水码头,古镇黄龙溪。据《仁寿县志》载:“赤水与锦汇流,溪水褐,江水清。”黄龙溪镇不仅有着悠久的水文化,同时也是中国民间艺术(火龙)之乡,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火龙灯舞,以及流传久远的黄龙传说,龙文化由来已久。去年五一假期,黄龙溪首届“国风花环艺术节暨黄龙溪千人戴花环大世界基尼斯认证仪式”也让这片土地与花环文化结下不解之缘。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龙宝宝“龙小锦”,又名锦宝,笑容满面,憨态可掬,正是锦江和黄龙溪镇龙文化的化身;熊猫宝宝“龙小溪”,又名溪妹,是大家都喜爱的熊猫形象,着汉服戴花环,也是鹿溪河和黄龙溪镇花环文化的化身。

两个萌宝的创作者、四川省诗书画院特聘画师张世红介绍,代表锦江和龙文化的锦宝、代表鹿溪河和花环文化的溪妹,一跳脱,一婉约,后期将根据赏花灯、逛古镇、酌美酒、舞火龙、品美食等黄龙溪不同的文化场景,推出更多锦宝、溪妹形象CP场景图。

五一期间,锦宝、溪妹两位萌宝还将和游客展开一场“寻宝”游戏。假期间两位萌宝将携手在黄龙溪镇“市井印象特色街区”游玩,游客只要能够找到他们其中之一合影留念发朋友圈集赞10个,就能到景区内店铺“市井印象”领取一份神秘文创礼品,数量有限,先到先得哦。

值得一提的是,黄龙溪镇位于对口援建巴塘的双流区,而锦宝、溪妹也携手巴塘“3180”水厂,将在五一期间推出IP形象矿泉水,为扶贫攻坚贡献文创力量。

据悉,下一步黄龙溪镇将围绕锦宝、溪妹这一IP形象,开发团扇、丝巾等的文创产品,并紧跟“故宫文创”之路,以公众需求为导向,注入文化创意,传承工匠精神,通过IP形象探索独创性、特色的黄龙溪镇产品,让游客“把黄龙溪带回家”。

做好疫情防范安全畅游黄龙溪

为了五一期间黄龙溪镇广大游客安全,黄龙溪镇特别发出了一份温馨提示,节日期间,提醒游客朋友在畅游黄龙溪的同时,继续做好疫情防范措施,坚持正确佩戴口罩,保持相隔一米的游览距离,错峰出游,避开游客高峰时段。同时,在景区游客量达三万时,将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预警,并采取限流措施,请游客朋友们提前关注出行信息!

此外,广大游客在出行前可以通过导航地图,交通广播,按照户外智能交通显示屏的提示,错时错峰出行。省、市交通广播、微博、微信、路况LED诱导屏等各种媒介,也会向公众发布交通拥堵路段信息、交通管理措施和分流绕行信息,提示和引导广大交通参与者关注实时天气预报和交通路况信息,合理选择出行线路和出行时间,安全文明出行!

作为成都“南拓”发展和建设“三城三都”的重要区域,黄龙溪镇将继续挖掘文化,以文创推动古镇国际化建设,范式的民俗生活场景和国际化小镇的文创风范,也一定会让古镇的风格更加卓著。山清水秀又古香古色的黄龙溪,自带滤镜的民俗风情盛世图景,正春意盎然,等待您的到来!

从成都至黄龙溪推荐线路:

1、成都—天府大道南延线—成仁路(国道213线)—籍田镇—新籍黄路—黄龙溪。

2、成都—成雅高速(新津普兴站)出—川西旅游环线—黄龙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