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白江区开展“多方共促稳就业 法律先行强保障”专项行动

2020-05-12 08:58: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田珊

近日来,结合青白江区网络理政平台收到较多群众反映企业欠薪、拖欠民工工资等具体问题,青白江法院会同区人社局、区总工会等部门召开了“多方共促稳就业 法律先行强保障”专项行动工作部署会。在部署会上,相关部门明确了在全区范围内联合实施的方案,这便是通过普法宣传、集体协商、争议调解等多种方式保护职工合法权益、深化诉源治理,营造创业就业氛围、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的为期两个月的专项行动。

分类施策 送法上门 强化企业用工风险防控能力

会后,区法院随及采取了多项措施推进专项行动,而首先便是主动送法上门。区法院深入和乐门业公司、台嘉成都玻纤公司等6家企业进行实地调研,动态把握劳动关系运行情况,针对不同企业制定《法律风险提示书》,进行分类指导、分企施策。特别是,针对和乐门业公司员工就近就业方式,进行劳动争议风险研判,引导该企业办理劳动关系转移、重新签署劳动合同等措施,避免用工风险。

组建团队 搭建平台 高效办结劳动纠纷案

强化司法保障。这是通过建立专业化劳动争议审判团队,推动劳动纠纷案件快立、快审、快结。据了解,疫情期间,区法院办结劳动争议案件37件,调撤案件25件,有效提高了劳动争议纠纷案件的办理效率和质量。

加大调解力度。据了解,区法院联同人社、工会等部门搭建了多元化解纷平台,搭建“劳动联调—司法确认‘一站式’现场办公” 青白江版解纷平台,并通过该平台促成辖区内涉600余名劳动者的劳动争议纠纷的劳资双方现场达成人民调解协议,并共同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同时依托调解组织更快捷、高效地化解劳动纠纷。

党员在前 部门联动 为恢复生产生活提供法律保障

持续加强防疫的同时稳定辖区就业是疫情后期亟待解决的问题据了解,区法院派驻党员先锋突击队员协助区国际铁路港管委开展疫情防控,对口提供精准司法服务和疫情防控,保障企业稳定复工,稳住就业岗位。

截止到目前,青白江法院还联同区先管委、区住建局、区司法局等部门就拖欠民工工资的成粮储项目等,与成都思立可科技有限公司等数10家问题企业进行联系,通过对症下药,因案施策,打蛇七寸,保障农民工踏实安心返岗就业,为速快、稳定恢复生产生活提供了强大的法律保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