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浸润 成都市郫都区打造主题传承非遗“妇女儿童之家”

2020-05-18 14:05: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田珊

四川在线消息(蓝天 记者 丁宁)近日,成都市郫都区妇女联合会分别在安靖“蜀绣公园”和古城“川菜博物馆”建立“妇女儿童之家”,开展传承非遗技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提供妇女创业就业服务、开展儿童成长教育服务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进一步做强做实妇联基层组织,更好履行好基层妇联组织基本职能。

蜀绣是我国四大名绣之一,被视为“蜀中之宝”,与苏绣,湘绣、粤绣齐名。郫都安靖素有“蜀绣之乡”的美誉,早在明清时期就形成了“家家有女红、户户针工”的刺绣规模。2019年11月,蜀绣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名单。位于成都市郫都区安靖街道的蜀绣文化创意公园占地面积120亩,有绣坊、蜀绣创意中心等设施。

在安靖“靖绣缘妇女儿童之家”,可以培养小小蜀绣导游。开展蜀绣体验活动,让妇女儿童亲身体验蜀绣,绣制蜀绣,使更多群众深入了解蜀绣文化,让儿童能够形象的了解蜀绣文化。开展蜀绣技能培训、蜀绣技艺大赛以及巾帼建工岗位赛,开展居家创业就业行动,让更多的妇女能够实现“照顾家庭与就业增收”两不误。利用绣茶坊、绣咖啡等蜀绣园区产业开展制作甜品、下午茶等亲子活动,有利于家长儿童之家的情感交流,促进亲子关系和谐健康发展。

具体负责“靖绣缘妇女儿童之家”的成都市靖绣缘蜀绣有限责任公司坐落于安靖街道蜀绣公园,职工50人,85%都为女同志。其中有七名党员,公司坚持“党建带动妇建,妇建服务党建”的原则,推进“强基固定”。成都市靖绣缘蜀绣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从事蜀绣产业发展,是妇女儿童居家灵活就业的示范基地。2019年底公司成立了妇代会,积极带领当地妇女投身于经济建设,为妇女儿童提供保障。今年在郫都区妇联的指导下正在筹建蜀都妇女、蜀都儿童之家,能够更大程度上发挥妇女的作用,传承蜀绣技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提升妇女的专业技术和能力素质。

郫都区安靖蜀绣产业基地党支部为疫情防控助阵呐喊,联合安靖蜀绣创意文化公园“绣咖啡”、“绣茶坊”旗舰店发挥自身优势,为一线奋战的医护人员、警务人员以及各村(社区)的各检查卡点工作人员免费赠送咖啡和茶饮,截止目前已送出2600余杯,送上真心实意,温暖一线人员,增强一线防疫工作人员持续坚守奋战的勇气决心。自今年1月26日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起,安靖蜀绣产业基地党支部积极发动支部党员,组织支部10名党员及志愿者4人,下沉到土地村开展工作,一方面负责在土地村靖地路口、6社路口与村干部一同设立疫情监测卡点,24小时对过境车辆和人员进行登记排查、测量体温、车身消杀及来由询问。另一方面组成入户调查组,与网格员一同开展入户登记、发放村级疫情防控登记卡片、宣传防疫知识、劝导居民佩戴口罩、减少人员聚集等。充分发挥“绣花针”的精神,做深做细防控工作,用“一针一线”打赢防疫攻坚战。

疫情期间,考虑到居家隔离群众在家可能会产生忧虑、紧张等情绪,呈现无聊、无趣的生活状态,郫都区安靖蜀绣产业基地党支部细心、贴心地上门赠送了一批蜀绣宫扇手工制作包,免费发放给群众,做足“绣花”功夫。在制作包里,配置了制作原材料、针法教学视频,群众在家里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自学来制作蜀绣手工艺品,在消磨、打发无聊时光的同时,也增加了对蜀绣文化的了解。

郫县豆瓣有“川菜之魂”之称。其制作技艺列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位于三道堰古城“川菜博物馆”是一座可以吃的博物馆,是世界唯一以菜系文化为陈列内容的主题博物馆。市民可以体验郫县豆瓣手工制作工艺,全方位感受郫县豆瓣成菜过程。近日在川菜博物馆,郫都区50余名儿童近距离体验了郫县豆瓣发展来源及制作,深刻领会了“川味小吃川菜之魂”的深刻内涵,加强了对郫县豆瓣的了解以及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川菜文化的熏陶。(图由郫都区网信办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