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堂淮州综合交通枢纽站:立足多重机遇科学规划 通江达海驶向新发展

2020-05-22 17:25:18来源:中新网编辑:田珊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22日电 (邹立杨)当前,成都市金堂县正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推进、成都国际铁路港经开区创建等多重重大机遇,轨道交通建设是城市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强有力的支撑。作为助力淮州新城经济发展和便捷市民出行的交通枢纽,淮州综合交通枢纽站(淮州南站)的建设和规划一直备受市民关心。目前,淮州综合交通枢纽站正按照施工计划有序推进中。

交通枢纽站效果图。

据悉,淮州综合交通枢纽站选址于淮州新城五里大道建设村附近,西距成都市区48km,北距金堂县城23km,是成遂渝铁路的中间站。项目总占地面积约272亩,集轨道交通运输、公路交通运输功能为一体,近期将建设包括8000平方米旅客站房、站台、进站天桥、出站地道等扩能改造工程以及长途客运站、公交场站等站前配套工程两部分。远期将对站前配套部分实施TOD综合开发,实现商务、商业、居住等多重城市功能的复合,推动综合交通枢纽向城市经济枢纽转变,提高淮州新城的城市服务能级。

立足于多重发展机遇叠加下的淮州综合交通枢纽站有哪些长远的具体规划,将会对淮州新城乃至整个金堂的发展带来怎样的速度?金堂县交通运输局轨道科工作人员齐燕楠表示:“淮州站综合交通枢纽投运后,将有效填补金堂县轨道交通客运短板。近期,由该站开行动车组列车至成都中心城区仅需18分钟,将加快推动金堂县融入成都市域‘半小时交通圈’;通过成遂渝铁路西向串联淮州新城产业功能区、青白江区欧洲产业城和新都现代交通产业功能区,助力金青新大港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和产业协同发展;通过成遂渝铁路东向连接遂宁、重庆等地,可增强金堂县与铁路沿线地区的互动,有助于金堂县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发展;此外,成遂渝铁路作为西南地区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成都至北京、武汉、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的铁路客运业务,金堂县通过淮州站可实现与京津冀地区、长江经济带城市群、珠三角地区的铁路运输联系。”同时,为加快项目推进,经金堂县多次与铁路部门对接争取,铁路部门同意将淮州站开站工程作为创新型项目,与站前配套工程合并为一个项目实施,并由地方政府审批立项。该项目于2018年11月开工建设,力争2020年底完成站房主体结构施工,2021年内完成竣工验收。

针对淮州综合交通枢纽站在与其他轨道交通对接方面的规划上,齐燕楠介绍:“淮州综合交通枢纽站在规划设计时,预留了成都城际外环线及市域铁路s2线的接入条件,从而实现金堂与天府国际机场之间、县域内部天府水城和淮州新城之间的快速连接,并形成北通成德绵城市群、南达东部新区和天府新区的多制式轨道交通客运网络,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加快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和成都‘东进’战略的落实;同时,淮州综合交通枢纽站也将实现高铁、城市轨道交通和公路交通的多方式换乘,进一步提升交通枢纽能级。”

“淮州综合交通枢纽站将与成南高速、成德南高速、二绕及三绕高速、金简仁快速、成金简快速、彭青淮快速等高快速路网有机结合,改变金堂以公路运输为主的交通现状,进一步完善金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强化淮州新城的对外交通能力和区域辐射能力,服务金堂通用航空产业园、国际职教城、通威产业基地和西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等产业发展,满足群众多样化的出行需求,进一步加速经济社会发展,助推成都东北部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在对接其他县域内交通方式上,齐燕楠补充道。(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