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扶贫村打了漂亮的“翻身仗”

2020-07-02 14:13: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2016年,崇州市观胜镇青柳村被确定为成都市相对贫困村,自然条件差、基础设施落后、村子空心化严重。但在今天,这种局面已经彻底改变。

如今,观胜镇青柳村不仅实现了整村脱贫,还成为四川省级“四好村”。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特色产业稳步发展、村民增收致富,曾经的相对贫困村迎来了发展春风。这场漂亮的“翻身仗”如何打胜的?近日,记者走进青柳村,倾听这里发生的变化。

村容之变:“路不通,啥子发展都谈不上”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提起观胜镇青柳村的变化,首先得说路。“为什么?就因为没路才穷,要是路不通,啥子发展都谈不上!”观胜镇青柳村党支部副书记王佑基说。

很长一段时间,除了途经村子的县道外,青柳村没有一条硬化道路。直到2019年,全面修建完成10条扶贫路。随着交通路网的完善,村民们感受到了修路带来的甜头。

村民赵长寿经营花卉苗木生意,他的苗圃有200亩左右,种有红叶李、红榉、蓝花楹、樱花等各种不同种类的苗木。赵长寿说:“以前,路又窄又烂,大运输车辆根本开不进来,运输苗木全靠肩挑背抬,恼火得很。现在好了,路修到家门口,苗木直接就可以运出去,方便了太多了!”

赵长寿算了一笔账,路没修好之前,因为道路不通畅,限制了运输,每年每亩地纯收入只有1000元左右。路修好之后,道路更宽敞、更平坦,“车子可以直接开到苗圃园门口,苗木运输更方便了。”赵长寿说,现在他丰富了种植的品种后,纯收入翻了一番,达到平均每年每亩地2000元。

在赵长寿的带领下,苗木产业成为了该村的特色产业。如今,青柳村已建成千亩石楠观赏基地,解决当地村民转移就业150余人,还引进建设高端花卉苗木研发中心,增加青柳村花卉苗木产业的竞争力,促进当地村民增收。

村民之变:告别“等靠要”,迎来“新生”

近几年,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断推进,青柳村抓好道路、水利、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建设,全村共修建公路13.6公里,改厕418座,完成自来水入户420户。村容村貌改善了,村民们有了盼头,主动谋发展的劲头更足了。

这天,青柳村村民余晓刚正在他开的晓刚餐馆里忙前忙后。临近中午,顾客络绎不绝。“青柳村要发展红色旅游,鼓励村民开办农家乐餐馆,我就想试一试,没想到会有这样好的效益!”

说起自家的农家乐,余晓刚笑得合不拢嘴。这两年,青柳村将红色文化与旅游结合,发挥红色乡村旅游产业优势,给青柳村带来了游客和人气。余晓刚看准这个机会,在自家院子里开了一家农家乐,每天接待游客近百人,全年赚了上万元。“我要抓紧做好准备,多推出游客喜爱的菜品和游玩项目,争取再上一层楼。”余晓刚说。

如今,越来越多的村民像余晓刚一样,忙碌起来了。有150多户村民发展苗木花卉,43户养猪,1110个村民在本村就业。青柳村结合实际,帮助村民制定了短期和长期发展规划,曾经的贫困村迎来了发展春风,业美、家富、人和、村美的青柳村正在徐徐走来。(图由崇州市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