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营造创幸福新津加强背街小巷整治

2020-10-21 16:44: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丁宁)为深化城市治理,进一步加强城市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整治,切实解决背街小巷“脏乱差”问题,新津按照“整合力量、集中攻坚、全面提升、示范引领”治理工作思路,结合建设“成南新中心、创新公园城”发展定位,牢牢抓住“公园城市人人建新津最美大家创”活动契机,牵头组织实施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整治,通过前期科学调研、硬件项目提档、文化元素嵌入、长效机制创新,有效改善了老旧街巷的整体环境面貌,提升了市民生活品质。

天祥巷地处新津老城区,两侧主要为老旧院落,老年居民居多,存在道路狭窄、设施配套不足、绿化景观照明较少、管理薄弱等问题,是典型的背街小巷。对此,新津五津街道充分发挥社区营造手法,开展入户调查,组织主题投票,在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和邀请社区规划师现场指导基础上,结合街巷现状实际,制定了《新津县天祥巷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方案》,方案充分征求民意,明确了道路铺装、墙体改造、文化植入、景观塑造、留白增绿等多个方面攻坚项目任务,同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坚持“三晒三提高”(坚持实施前晒方案、实施中晒进度、实施后晒成效),强化群众监督,提高群众满意度,真正做到以人为本。

据了解,天祥巷取自“天降祥和”之意,为此五津街道社区规划师从设计的角度对街巷做了深刻细致的分析,在坚持以美化城市环境、改善群众居住品质为出发点,最终确定“幸福”这一主题来对街巷墙面增加镂空花窗透花景观,墙绘精美图案,安设风格鲜明的五彩灯笼,植入中医文化元素,以见缝插绿、垂直挂绿、立体增绿方式,栽植蔷薇、蓝雪花等花草为街巷增花添彩,让道路四季花开、绿色长青,形成浪漫元素。改造后期还将增设座椅和花车贩卖点,植入绿色商业模式,带动周边餐饮增加就业,最终呈现出一条新津人自己的幸福蔷薇风情小巷。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天祥巷的打造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导向,依托现有植物基底,结合相对静谧的小巷氛围,充分利用有限的绿地空间,遵循共建共享的营造路径,无疑为背街小巷的整治工作指引明确方向。以人为本是初心,增花植绿是添彩,场景营造是氛围,每一个环节的投入都必须是细致而深刻的,每一个环节都归结于幸福这一主题。今年背街小巷的打造工作将以天祥巷为示范,明确打造主体,整体推进,再以绣花功夫提升街巷颜值,全面提升新津背街小巷环境品质,形成富有新津特色文化的背街小巷群。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