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特产之——彝族银饰“美丽说”

2012-12-14 15:40:39来源:四川新闻网-凉山日报编辑:

编者按:

特产,顾名思义一定得是特有或者有特色的东西,有历史积淀,有文化底蕴,无论是吃的、玩的、用的、看的都自有一份特别。

凉山地大物博,勤劳的凉山人民把大自然的馈赠变成致富的土特产品,苦荞、酸菜、山珍、石榴、丝毛鸡、黑山羊、罗菲鱼、洋芋坨坨……田里长的、树上结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无一不特色;凉山文化底蕴深厚,聪慧的凉山人民把文化赋予特产之中,彝族漆器、银器、特色服饰……男女老少用一双巧手绘就凉山的历史绵长。

一分特色,一份特别,特产皆为历史,特产皆有故事,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凉山的特产故事,去感受和体会这份凉山特产的魅力。

彝族人民素爱打扮,以披金戴银为时尚。特别是彝族女子的银饰品极富美感,且有着几千年的传统工艺,是彝族人民智慧的结晶。祖辈精巧的工艺传承至今,加上与现代科技的完美结合,使深邃厚重的彝族首饰文化显得更加丰富多彩,绚丽多姿。彝族首饰均系上乘之品,是首饰文化中一朵最亮丽的奇葩。

美丽的彝族银饰传说

在很久以前,雄鸡曾救过一对青年男女,后来,彝族的未婚姑娘便戴上了“鸡冠帽”,是用硬布剪成鸡冠形状,再用一样大的银饰镶嵌而成,既象征平安幸福,又寄寓着吉祥如意。而彝族女子的另一种头饰“荷叶帽”也有其独特魅力的一个传说。一次,支格阿尔(彝族神话中盖世无双的英雄)骑马遇到正在犁地的一对夫妻,问丈夫今天犁了多少轮?丈夫无言对答。妻子反问支格阿尔,问他的马今天走了多少步?支格阿尔顿时哑口无言。于是下令缝制荷叶帽,给已婚的妇女们戴上,用于“盖住”她们的聪明才智,殊不知荷叶帽成了已婚妇女骄傲的头饰,让她们显得更加智慧灵动。

在电视剧《奢香夫人》中,就运用到了这两个美丽的传说,主角奢香夫人的头饰造型在摄政前,就是以青布头帕或绣花头帕层叠,辫子盘于头帕之上,再以龙凤形状的银饰固定,层次丰富而又俏皮。之所以选用“百鸟朝凤”的银饰,就是缘于彝族特有的鸡冠帽。而摄政后,奢香夫人的头饰变成了圆盘包头,上面缀慢了竖条的银饰,相当于奢香的官帽。这种头饰的灵感来源于彝族已婚妇女的“荷叶帽”,因其形似荷叶而得名。

种类繁多的彝族银器、银饰

银器在彝族人的生活中运用非常广泛,彝族餐具、马具、刀具和宗教用具中几乎都有银器。据了解,彝族的银器,大多取于自然,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比如酒具,就有鸟型的、鱼型的、角型的、爪型的,餐具又分为银碗、银盘、银盆等,或厚实,或轻便,或简洁,雅拙朴实,各具特色。

而凉山彝族的银器大都运用于彝族妇女服饰,不同纹样镶嵌而成的镂花的领、领扣、领饰,有打造精巧、雕刻别致,饰有动植物纹栏的戒指、手镯、耳链、衣扣等。纹样有日月星辰、花鸟草鱼、山川草木、羊角、鸡心等,真线弧线并用,点线相应,动中有静,疏密有致,浓淡相宜。

工序繁杂的制作技艺

彝族银器的纹饰手法大都以阴刻、镂空、镶嵌为主。银器的打造首先用天平称出所需银子,在火炉中熔为液体,接着将银水倒入铅模冷却成银条,然后把银条用特制的工具打制成各种形状的银片,银片经模子挤压后就是银器的雏形,最后经上胶、雕花、镂空、焊接、打磨、上光等十几道甚至是几十道工序,一件彝族银饰就制作完成了。在2008年6月,彝族民间银饰制作这一技艺已入选四川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熠熠生辉的女子银饰

彝族尚银,但男女有别。

彝族女子以其丰富多彩的银饰流露出她们对美的追求。可以这样说,一个盛装的彝族女子,从头到脚,映入你眼帘的尽是琳琅满目、丰富多彩的银饰。彝族女子以颈长为美,特别注重颈部装饰。除戴项链外,还常在衣领处佩以长方形的银质领牌,并在领面上饰以银泡、银片,以便显示其修长、美丽的颈部。

其中,银饰耳坠,最传统的当属昭觉伊诺妇女的柿蒂式耳坠。下垂用银丝编制而成的细银链5至7根,戴之摇曳别致,与彝族妇女服装搭配富有飘逸、婀娜多姿。

凉山一带出嫁的彝族新娘,头上、胸前都必披挂银饰,肩上披着镀金的银质披索,颇显雍容华贵,妩媚无比,姿态万千。彝家姑娘的手、腕饰比较简单。通常腕上饰一个或数个手镯,指上饰以银质的戒指,但无论戒指还是手镯,其工艺制作却都是独特、精美别致。在凉山彝族人的生活中,佩戴银饰品具有辟邪、抗菌、装饰和标志身份地位、祈福求神等诸多作用。凉山彝族妇女固定在衣领中部纽扣处的方形银领牌花,有着强烈的东方审美特征,显示出含蓄、典雅的东方女性之美,与百褶裙、头帕、加什瓦拉、耳坠、首饰搭配十分和谐。

英俊潇洒的男子银饰

凉山彝族的银饰虽大都以女子银饰为主,但男子银饰也不容忽视。

凉山彝族男子佩戴银首饰主要有银耳环、银手镯、银戒指和在紧身黑上衣中缀满银光闪闪的银纽扣,腰间挂上银制鱼纹小刀,头戴像武士一般的银斗笠,还有在肩上斜挂一条用圆银片钉在红布带上做成彝族男子最喜爱“英雄带”等等。由于有了银饰的妆点,此时的彝族男子有一种英俊、潇洒、勇猛、坚强的阳刚之美与富贵威武、粗犷豪迈、潇洒健壮、充满活力之美。

简单实用的银饰保养方法

凡是银饰都比较容易受腐蚀而变旧发黑,因此保养相当重要。佩戴银饰时不要同时佩戴其他贵金属首饰,以免碰撞变形或擦伤。避免接触水汽和化学制品,别戴着游泳,尤其是去海里。如果时间充裕,每天戴完后把它用棉布擦干净,放到首饰盒、袋子或较为封闭的箱柜里保存。如果已经氧化变黑了,可以用洗银水擦洗,也可以用软毛刷子沾牙膏刷洗,洗完后要用棉布擦干。

米色小勇 赵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