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觉玛增依乌乡:抓党建 谋发展 上台阶

2013-05-06 14:48:34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

四川在线凉山消息(张丹平)许多过去在昭觉县工作过的老人都知道,凉山州昭觉有个乡叫红星乡,后又改名为现在的玛增依乌乡。该乡邻近西昌,因种植烤烟而出名。

近日,记者和县委组织部一行,驱车从昭觉到西昌,经过西昌川兴和大兴乡,沿山路盘旋而上,一路颠簸,最终到达地处大山之中的玛增依乌乡政府。

管好用好自己人

乡政府静悄悄地,工作人员都坐在自己的办公室里。“新一届乡党委政府上任后,连续出台了许多规章制度,领导轮流值班,其他干部职工轮流坐班就是其中之一。现在谁也不敢迟到早退,更不敢旷工。”乡民政员告诉记者,玛增依乌乡去年以来在全县各乡镇中率先制定了《玛增依乌乡内部管理制度》等6个制度,内部管理首当其冲。

党的十八召开以后,乡党委一班人领会精神,深入村社开展全面详细地实地调研,进一步掌握基层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对该乡和各村今后的发展再审视,再定位,并按照十八大提出的目标,出台了一系列相关规章制度。

针对乡一级,调整充实了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玛增依乌乡内部管理制度、乡机关干部联系村“双向选择”工作方案和推行乡村一体化坐班办公、公章管理等实施方案。针对村社一级,出台了村级工作绩效考核和村社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等实施方案。这些方案要求所有党员干部必须率先垂范,身体力行,为农民服务,要成为带领群众自觉遵守规章制度,带领群众致富的先锋。

抓好党建提素质

“农村要发展,一定要靠党的领导,一定要加强基层党建。”乡党委书记徐正刚正在电脑前查找资料,见到记者,他首先说了这样一句话。他说,他想参考借鉴一下其它县市的乡镇是怎样以加强党建为中心,以“争先创优”为抓手,以“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为载体,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从而促进社会经济全面发展的经验。

玛增依乌乡现有党员120人,党支部5个,新发展党员8名。乡党委根据工作思路,积极开展各支部调查摸底和分类定级,狠抓大学生村官创业和党员干部下乡驻村帮扶增收活动,并且想办法、定措施提升党员队伍的素质,提高优秀青年人才在党员队伍中的比例。在“苏施”支部创建活动中,乡党委充分发挥该支部在培养、发展农村优秀人才入党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变“坐等递交入党申请书”为“积极引导向党组织靠拢”,发现和培养流动党员中的优秀创业人才。注重村社外出务工人员、优秀青年人才新党员的发展工作,将重点放在2年未发展党员的村、党员人数少于10人的村、老龄党员占半数以上的村。目前,该乡报名参加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优秀年青有29名,已有5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其中1人已上报组织部门。

去年,昭觉县在基层党组织中开展了“三分类三提升”活动,分层级、分类别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玛增依乌乡觉呷村党支部经县委组织部门考核被评定为后进村党支部。乡党委一班人首先对觉呷村进行了充分的调研,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了集中整顿实施方案,成立了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的集中整顿后进村支部工作领导小组和督查指导组,以乡党委委员、乡政府副乡长为觉呷村第一书记,专门负责整顿转化工作。协调县财政局、县烟办、县烟草局等帮乡领导、驻村工作组,想办法、出主意、增措施,充分发挥所有党员干部先锋带头作用,改进工作方式,改善干群关系,共同提升村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并找准发展路子,促进农牧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和谐稳定。经过不懈努力,觉呷村目前的面貌已焕然一新,已从“后进”村升格为“中间”村,乡党委已下决心,经过一段时间的再努力,让觉呷村跨入“先进”村的行列。

围绕经济双发展

玛增依乌乡幅员面积43余平方公里,平均海拔2090米,辖四个村十一个社,农民人均纯收入逾4400元,在全县47个乡镇中处于领先水平。该乡现有林地3.2万亩、退耕还林0.34万亩、耕地0.43万亩,主要农作物有玉米、马铃薯和少量的荞麦及水稻,主要经济作物有烤烟、大蒜、青花椒等。由于全乡立体气候多样、区位优势明显,具备建设成为昭觉农业新技术推广示范基地、蔬菜水果供应基地。

“我们在在全县47个乡镇中第一个创新制定了乡‘十二五’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徐正刚说,在抓好党建的同时,在扶贫和经济发展上,乡党委政府将以促进全乡经济社会稳步发展,产业发展为主攻方向,促进农民增收为主要目标。根据本乡实际,制定了以扶贫攻坚为重点,以烤烟生产为突破口,大力发展反季节蔬菜、特色经果业、畜牧业,巩固护林防火成果,推动全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1131”发展思路。

烤烟是玛增依乌乡重要的支柱产业,目前,烤烟种植面积已达2600亩,是昭觉各乡镇中烤烟种植最早、种植面积最大的乡,有基本烟农近千户。

记者一行来到腰占坡村现场查看烤烟种植情况。烟农们高兴地告诉记者,这里的村民最早大胆尝试种植烤烟,从零星、粗放种植到规模化、标准化种植,烟农的烤烟收入逐年增加,烤烟大户的收入有的已经超过5万元。

烟农的种植积极性非常高,而该乡又适宜种植烤烟,于是,乡党委政府抓住时机,在全乡4个村积极推广种植烤烟,受到广大农民群众的纷纷欢迎。

徐正刚原来在畜牧局长期工作,对发展畜牧产业情有独钟,他希望在畜牧上有新突破。由于毗邻西昌,养猪具备一定的优势,该乡决定从今年起,强力推进生猪养殖规模化,以养殖大户示范带动,在腰占坡村新建规模养殖户100户,每户改造或新建25—40平方米猪圈1幢,饲养能繁母猪2头(其中凉山黑母猪1头)、架子猪4头,年出栏肥猪4头以上,出栏商品仔猪25头以上。

另外,玛增依乌乡还有另一个支柱产业蒜苔,种植面积达2250亩,每年也可以为农民带来可观的收入。该乡还是昭觉的林业大乡,有森林3.5万亩,“特色经果业和林下经济有待突破”。

“玛增依乌乡要有新的发展、新的突破,一靠党的十八精神作指引,二靠乡党委一班人的探索和实践。”徐正刚说,在今后一段时间,乡党委仍将以抓党建为中心,谋定而后动,爬坡过坎,促进全乡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努力打造玛增依乌的“升级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