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洛县“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侧记

2013-05-22 10:56:51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

四川在线凉山消息(吉乃衣布子 罗清华)近年来,甘洛立足新起点,紧紧围绕强化组织领导、扩大组织覆盖、规范党建活动,大力破解“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难题,切实增强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实效。

整体联动,齐抓共管不留“真空地带”

建立完善了“县委统一领导、组织部和‘两新’工委牵头抓总、业务及行业主管部门和乡镇党委齐抓共管”的领导体系,从上到下层层推进县内“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未让任何“两新”组织脱离党的视野。县委将全县28个乡镇划分为8个片区,每个片区由1名县委常委牵头,同时将县四大班子的党员领导干部充实到各个片区,统筹领导片区内“两新”组织扎实开展各项党建工作。明确县委常委、党员副县长每人结对联系1—2家非公企业,组织、统战和党校部门定期联合举办培训班,通过结对、培训、考察、观摩等措施,有效提升了企业法人代表及企业管理员对党建工作的重视度和支持度。将26名行业、业务主管部门负责人充实为县委“两新”组织工作委员会委员,为推进“两个覆盖”注入了生机与活力。

四个注重,真抓实干推动“两个覆盖”

以凉山州委部署的“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百日攻坚行动”为契机,全力推进“两个覆盖”。截至目前,全县107个新经济组织,已建党组织26个,加上乡镇和工业园区“苏施”党支部的覆盖,新经济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100%;全县39个新社会组织,已建党组织27个,党组织覆盖率达69%。能够取得阶段性成效,主要得益于“四个注重”。

注重不留盲点,全面调查摸底。围绕10个清楚要求,利用“两新”组织登记注册部门掌握的名册,逐一与相关负责人联系、沟通,并下发调查表200余份,同时深入“两新”组织核查比对,筛查出未及时注销、一户多登、空壳挂名等无实质性内容的一批两新组织,提高了全覆盖工作的科学性。

注重思想引导,夯实组建基础。分别召开行业或业务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和企业或社团负责同志参加的座谈会2个,讲清“两新”党建的重大意义,讲清“五优先”政策,即:对重视党建、遵章守纪的企业和企业法人代表,优先列入县级重点扶持企业,优先支持党建工作经费,优先提供人才培训,优先提供贷款、科技信息等服务,优先评先选优和推荐为“两代表一委员”,为实现“两个覆盖”做好了铺垫。

注重因地制宜,有效组建组织。坚持从实际出发,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成立一个,规范一个;巩固一个,活跃一个”的思路,采取单独组建、派员帮建、家族企业联建、挂靠“苏施”党支部组建等4种方式集中组建党组织。在攻坚行动中,新组建新经济组织党支部9个,全县107个非公企业全部组建了工会组织。

注重后续保障,巩固攻坚成果。将党建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从2013年起,每年安排不少于25万元的“两新”党建专项经费;同时,落实“两新”党费全额返还制度和党建经费5‰税前列支制度。精心挑选78名党建指导员对全县146个“两新”组织进行覆盖和指导。按照行业管理和属地管理的原则,有效理顺全县146个“两新”组织的隶属管理关系。

标杆引领,典型带动劲扬“鲜红党旗”

切实将先进典型的培育作为“两新”党建的重要内容,将饮食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彝家山寨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前进乡生猪营销协会党支部确立为典型打造对象。在对3个组织的典型塑造中,除按照“六个有”的标准进行外,还以实现“两新”组织党建与业务双推进为着力点,广泛开展“三心一推进”、“两心双争”、“岗位技能大比拼”、“我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等载体活动,积极引导党组织和党员在促进生产和推动发展中展风采。

经过精雕细琢,目前饮食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已被打造成先进典型,并形成了“忠诚、责任、感恩”的企业品牌。该公司为加强党支部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核心和引领作用,公司以股东大会表决的形式,明确了公司党支部在企业中的绝对领导地位,为规避市场风险,党支部在企业重大决策中有一票否决权;同时,建立了一系列党员组织生活制度,健全了爱心基金会、工会、董事会、妇委会等内部管理制度,促进了“一建带三建”等工作规范化;特别是坚持实行党支部初审董事会所提意见,再交股东大会审定通过的工作模式,有效促进了企业经营规范化、高效化。近年来,该公司共发展党员7名;支持3名员工参加川大、川农大、四川财经学院在职教育;组织3人参加商务英语和省委党校培训;支持4人完成汽车驾驶培训;自1998年成立爱心基金会和长寿基金会以来,14年如一日扶危济困,共向特殊困难群体捐款捐物47.4万元。在饮食服务公司的引领下,全县“两新”组织学习先进、崇尚先进、赶超先进的新风蔚然,党员忠诚使命、履行使命、不辱使命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得到极大增强。

党旗生辉万事兴。甘洛县“两新”组织党组织正迎着“十八大”的东风踏浪争流、扬帆远航,正以破难攻坚、赶超跨越的毅志和勇气谱写“中国梦”甘洛“两新”组织发展新篇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