刹车失灵 110码狂奔 他怎样捡回一条命

2014-05-09 07:28:55来源:成都商报编辑:王了

  5月6日,雅西高速石棉段出现惊魂一幕:一辆满载西瓜的重型挂车,在下坡路段失去控制,以110公里时速狂奔,货厢撞烂后西瓜纷纷掉落。交警核查后告知:货车出事路段小车限速70至90公里。大车限速60至80公里。

  庆幸的是,货车跑出10公里左右后,奇迹般有了刹车,司机稳稳地将货车停靠在路边。此时的司机长长舒了口气,面对失控而造成的数万元经济赔偿,经历惊魂一刻后,货车司机连连感慨:能活下来就非常庆幸!

  狂奔10公里 30吨西瓜掉了20吨

  货车司机陈师傅是吉林人,他与弟弟两人轮换,开着吉A58455的重型半挂牵引车跑运输,虽然经常跑长途,但第一次跑雅西高速。

  5月6日,陈师傅在攀枝花接了单生意———运30多吨西瓜到成都。当天下午3时左右,陈师傅的货车开出铁寨子双螺旋隧道第一个隧洞后,踩刹车时,突然发现刹车不起了作用,货车在下坡路段越跑越快。

  驶上干海子钢架桥上,货车前面有辆小车,陈师傅谨慎避让小车,因车身长,速度快,货厢撞在了护栏上,好在陈师傅微打方向盘,货车超过小车,但货厢左侧中部撞上大桥护栏,整个右方车轮已顺势抬起,稍有不当就可能导致车毁人亡。由于陈师傅对这种情况已有预见,便立即向右打方向盘。此时已向左侧偏移的货厢便平衡下来,但车厢中部挡板被撞开,货厢内的篷布、西瓜等纷纷掉落。

  面对纷纷下落的西瓜,车辆也无法刹住,陈师傅只能眼看西瓜散落,随着道路坡度渐缓,货车慢慢降低车速。在疾驰数公里后,陈师傅没有放弃继续踩刹车,刹车也开始有了感觉。最后,货车驶出10公里后,终于在栗子坪收费站附近停了下来。货厢已经空了大半,30多吨西瓜掉了20余吨。

  封道1小时 除雪车清理西瓜渣

  雅西高速交警三大队民警驾车巡查时,在雅西高速成都往西昌方向2095KM(石棉段锅底凼停车区)时,就发现陈师傅疾驰的货车出现状况———车身左侧中部挡板已经没有了,货厢篷布翻飞,车内货物不停掉落在高速路上,给后方行驶车辆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

  但由于是对向行驶,民警随即驾车继续进入隧道查看路面情况,当驶出隧道发现,从干海子观景台往下小车车道上已满布散碎西瓜。民警随即在彝海对所有往成都方向行驶车辆进行管制分流,同时栗子坪中队民警迅速出警跟踪车辆,避免发生次生交通事故。高速公路管理公司养护部门闻讯,也迅速召集临时养护队40余人进入高速进行清理,并动用了一辆除雪车,对路上破碎的西瓜等进行清理。在清理过程中,道路临时封闭一小时。

  “淋水管破裂漏水,刹车不起作用了!”陈师傅告诉民警。具体失控原因还待交警部门鉴定。

  学经验

  牢牢把稳方向盘

  继续踩刹车不放弃

  刹车失控,由于海拔高、落差大,货车在下坡路段越跑越快。陈师傅清楚,此时的他不能心慌,必须把稳方向盘。疾驰中,陈师傅也看到货物在不停往公路上掉落,但他不能分心,唯一办法是不心慌,沉着应对。而他那坐在副驾位上的弟弟也较冷静,随着道路坡度渐缓,车速也慢慢降下来。货车以110公里左右的时速在长下坡路段狂奔,幸运的是,因为把稳方向盘,沉着应对,多次遇险多次稳妥处置,同时不放弃踩刹车,坡度平缓后刹车终于有了感觉。陈师傅兄弟将面临因撞坏大桥护栏和损失的西瓜,以及高速公路部门清理道路等数万元的经济赔偿。但他表示,重要的是人车平安。

  交警提醒

  进入长下坡前 货车检查制动

  雅西高速交警三大队提醒:雅西高速公路拖乌山隧道至石棉是近51公里的长大纵坡,行经此路段的货车一定要做淋水、制动设施的检查。司机在发现车辆失控后要始终掌控好方向,随行人员应立即报警,并时刻留意道路右侧的标志标牌,发现避险车道要第一时间进入。张毅彭加权 摄影报道

原标题:刹车失灵 110码狂奔 他怎样捡回一条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