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两名小孩陷入沥青罐内被成功救出

2014-05-31 19:46: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记者:钟帆

四川在线消息(曹利宪 四川在线记者 钟帆)昨(30)日18时40分许,西昌市四袁公路附近一屠宰场的旁边,有两名小孩掉入一个沥青罐内,仅头部稍露在沥青外,颈部以下身体部位均被沥青包裹,并一直在往下陷,随时有可能淹没的危险,一场紧急营救迅速展开。

接到报警后,凉山州公安消防支队迅速调集长安路中队8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救援。据知情人介绍,被埋两名小孩一个6岁、一个8岁,在沥青罐上玩耍时,不慎掉入罐内,由于近期西昌天气酷热,罐内沥青是融化的,两名小孩迅速陷进沥青内,越挣扎陷的越深,周围群众和其家人听到呼救后,迅速赶来,但两名小孩的身体已全部陷入沥青内了,仅头部露在外面。两名年青小伙迅速利用木梯下到罐内,站在梯子上进行营救,并拨打了119报警。

据了解,沥青罐是一个长约8米、直径4米的卧式罐,小孩掉入的位置上方有一个直径1米左右的出入口,另一端有一个20cm见方的小洞,罐内还有近一半、1米多深的沥青。罐体周围围满了围观群众,致使空气进入不畅,罐内的两名小孩呼吸困难。消防官兵立即疏散罐内的两名救援群众和罐体上方围观群众,让空气顺利进入罐内,保证小孩呼吸通畅。

消防官兵商议决定利用柴油稀释、清洗被困人员身体周围的沥青,想办法将两名小孩救出。救援工作立即展开,消防官兵先找来风扇从小洞处往里送风,同时由于罐内空间较小,只能一名消防官兵系好保险绳下到罐内,发现两名小孩躺在沥青内,陷落的深度和位置不同,靠在洞口的小明(化名)被陷较浅,靠近里面的小强(化名)被陷较深,为保证救援进度,消防官兵决定在保证两名小孩呼吸均正常,且不再下陷的情况下先救助小明。

为防止柴油溅入小孩口鼻和眼睛内,消防官兵只能先徒手清理两名小孩头部周围的沥青,由于沥青黏性强、且呈半融状态,牢牢的粘在消防官兵的衣服、鞋子、手套、工具上,同时消防官兵踩在上面稍有动作就会往下陷。罐体上方的消防官兵迅速找来大量木板,垫在脚下寻找支力点,并用木板强行插入沥青内,固定在小孩头部周围进行保护,让小孩头部不再往沥青内陷落,保证小孩呼吸正常。同时顺着颈部用柴油一点一点稀释、清洗身体周围,用剪刀减开衣服和沥青,让黏着沥青的衣服和身体脱离。消防战士一边和被困的孩子说话,一边救援。

一个多小时过去,经过消防官兵多次的连托带拽,将身体从沥青中分离一些,就在下面垫上几块木板进行阻隔,身陷沥青内较浅的尔依的上身逐渐漏出……接着大腿从沥青内脱离。然而就在消防官兵清理小明小腿部位时,发现小腿不是平躺的,而是竖立的,被陷更深,消防官兵只能在其小腿周围徒手将沥青掏出一个洞,一瓶瓶柴油往里面罐入,使沥青洞变大,逐步将两条腿全部从沥青内分离、救出。21时许,成功将被困的小明救出,送上救护车,送往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由于天色已晚,罐内被困的小强已经十分疲倦,并开始瞌睡,同时沥青随着温度降低,开始凝固。消防官兵立即并采用相同的办法,柴油稀释、木板隔离、剪割衣服……经过几轮消防官兵轮换下到罐内进行救援,接近23时,小强也成功获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