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凉山欢迎您

2014-10-24 10:01:37来源:凉山日报编辑:张洋胡文敏 郭舒曼

  “太美了,我一下就被绚丽的色彩和民族风情吸引了,看了之后很想去凉山走一走。”10月23日,第十五届西博会开馆的第一天,来自山东省济南市的食品参展商李元顺停下脚步,一边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丰富多彩的各式特色资源,一边啧啧表达着想去大凉山观光考察的意愿。

  吸引众多参展商及嘉宾眼球的,正是位于第十五届西博会2号展厅内的凉山展馆。今年,以“五彩凉山、开放合作”为主题打造的凉山展馆,结合传承千年的彝族漆器纹饰和绚丽精美的银饰,将凉山丰富的民族特色与现代声、光、电相融,淋漓展现出了动静结合、多位立体的“大凉山”靓丽名片。

  值得一提的是,在西博会展馆外的正门口,一幅印有身着各式民族服饰的美丽姑娘和俊俏小伙的巨幅海报,以及热情洋溢的“五彩凉山欢迎您”宣传词,早已把多彩的大凉山民族风情撒播在了展会外。与此同时,2号展厅的入口,一块正方体形的宣传架,也集中立体地展示了中国清洁能源基地、中国苦荞之都、中国茧丝之都、全国最大的油橄榄基地等“大凉山特色资源名片”,从展馆外便吸引着更多的眼球和关注。

  “这些正是今年大凉山形象展现的别致之处。”据在场的凉山州委宣传部副部长陈甫林介绍,面积达1200平方米的凉山展馆,以彝族的红、黄、黑为主要色彩,采用动静结合的方式集中展示了工业凉山、农业凉山、能源凉山、风情凉山及幸福凉山五大板块。不仅突出了民族风情,体现了凉山发展之美,同时也直观形象地展示了大凉山五大产业集群。这么多来宾愿意停下脚步在凉山展馆参观,肯定是有吸引他们的特别风景”。陈甫林告诉记者,凉山展馆之所以能在众多展馆中独具一格,功劳当属凉山展馆的独特呈现方式。

  “凉山展馆独特的呈现方式”,首先是指位于凉山展馆门口搭建的表演舞台。在西博会期间,来自凉山歌舞团的演员们,都将在不同时段以歌舞盛宴呈现凉山之美,精美的节目总会第一时间吸引大量的来宾驻足按下手中的快门键;其次少不了“动静结合”的展现方式。“动”来自于巨幅喷绘上溪洛渡水电站栩栩如生的“流水”、呼呼转动的风电转子,就连位于展馆正中的“火图腾”似乎也正燃烧着热情的火焰。而“静”来自于色彩艳丽的民族服饰展,来自于精美的美姑玛瑙、稀有的钒钛矿、丰富的农业资源等展示柜台。

  正是得益于独特的大凉山风情及优势资源,凉山展馆在本届西博会开馆的第一天,便以超高的人气成为了展厅内的焦点。据了解,凉山展馆将集中在10月23日至26日期间展示大凉山特色风情与资源,10月29日至11月3日展示大凉山农特产品,还没来得及一睹凉山展馆风采的宾客们,抓紧时间哦!

  本报记者 胡文敏 郭舒曼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