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普格县村民阿力以祖:转运救护车救了我的命

2016-08-09 06:01:5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何勤华

□本报记者 何勤华 王云 陈松

“要不是洛乌沟中心卫生院及时把我转到县医院医治,恐怕我早没命了。转运救护车救了我的命 !”近日,回忆起去年11月的就医经历,普格县刘家坪乡二胡村村民阿力以祖仍不停感叹。

在凉山州,广东珠海市援建改造了一批乡镇卫生院,普格县花山乡洛乌沟中心卫生院便是其中之一。“我们卫生院气派又安全,四层楼房成了我乡的‘地标’建筑。”8月3日,谈起卫生院,洛乌沟中心卫生院院长阿联友吾语气中带着“骄傲”。

除了专项资金援助修建卫生院大楼,珠海还投入30万元资金,用于购置一台转运救护车和心电图机、氧气筒、担架等医用设备,特别是转运车救护,解决了该院长期无病人急救转运工具的困境。

“一定要把珠海恩人的爱心用好用足”,医疗条件的改善让彝族汉子阿联友吾多了几分底气和豪气,“要增加病人到院就诊率,首先要提高群众知晓率。”于是,卫生院在大厅前设置多个永久性展板,详细介绍医疗设备等,还专门制作宣传单放置于村卫生室,让群众免费取阅。

有了场地,卫生院决定新办一个检验科,同时扩大心电图室规模。但随之而来的是医务人员技术提高问题。“绝不能让援建成果躺在那里‘睡大觉’。” 阿联友吾联系县上各医院,派卫生院医生前去进修培训,同时诚心邀请上级医院专家到卫生院指导,“重点是新开设的诊疗业务和转运救护技能提升”。

去年11月,卫生院副院长史贤军接到来自刘家坪乡二胡村的一个电话,电话那头十分焦急:“我们村有个村民食物中毒,请你们派车来送至县医院。”

刘家坪乡距普格县城20多公里,距洛乌沟中心卫生院10多公里,但刘家坪乡卫生院没有转运救护车,于是村民向洛乌沟卫生院求助。史贤军立即喊上医生护士,随转运车往刘家坪乡赶去。

20多分钟后,史贤军等人赶到刘家坪乡,患者阿力以祖的家属正急得团团转。医护人员对阿力以祖进行现场检查发现,他嘴唇发白,口吐白沫,不能说话,已轻度昏迷。“在车上我们就迅速上急救措施,让病人服用急救药品、挂上解毒液体,马上往县医院转运。”史贤军说。“如果打120急救电话,县医院派车来接,路程虽说只多了10多公里,但道路条件差,时间要多近半个小时。”史贤军说,珠海援建卫生院的事早就在附近乡镇传开了,患者家属正好从一个朋友那里得到了他的电话,所以直接打来电话求助。

由于急救措施得当、转运及时,阿力以祖很快转危为安。

硬件设备与“软件”技能的结合,使卫生院救死扶伤职能发挥得更充分。在当地群众心中,洛乌沟中心卫生院的“条件好了、医术高了”。

如今的中心卫生院,不仅为其所在的花山乡群众服务,还辐射到附近的七八个乡镇,为山区群众带来医疗实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