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建钢结构农房咋就这么难?

2016-10-26 05:42:0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何勤华

凉山州已建成的钢结构农房建筑集中展示区。 本报记者 何勤华 摄

既给钱又宣传,农户却多持观望态度

近日,凉山州政府下发《关于积极推广钢结构农房建筑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用3-5年时间,提高该州农村住宅建设中钢结构使用比例,力争“十三五”期间,全州钢结构农房建筑占农村新建建筑比例达50%以上。

10月23日,西昌市安宁镇凉山州钢结构农房建筑集中展示区。“安全宜居,是家庭幸福的保证”“经济实用,满足百姓需求”……展示区内挂着各种标语,但与热闹的标语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现场十分冷清,没有一个人参观。

这是否意味着钢结构农房在当地接受度并不高?既然接受度不高,那为何政府要大力推广?带着疑问,记者进行了调查。

□本报记者 何勤华

抗震环保节水省时

凉山州处于我国南北地震带中南段,地质结构错综复杂。根据今年6月最新实施的新版《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对凉山州的抗震设防要求,“其中有5个县的抗震设防要求水平有所提高。”凉山州规建局建管科科长彭文成说。

这也意味着,以后房子要建得更结实。

对此,凉山州给出的对策是,在当地大力推广钢结构农房建筑。《意见》提出,积极引导民居住宅建设使用钢结构,在农村公共建筑、彝家新寨建设、工程移民搬迁、易地扶贫搬迁、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农村危房改造建设中积极推广钢结构建筑。

凭什么认为钢结构建筑比混凝土建筑更安全呢?

在凉山州现代房屋集成制造有限公司,该公司工程技术人员向记者介绍了钢结构集成装配式建筑与钢筋混凝土建筑的区别。

从安全性来看,钢筋混凝土抗震性差,只允许较小的位移角,而钢结构抗震性好,允许较大的位移角;从施工来看,钢筋混凝土每7天才完成一层,且需要现场浇筑施工,而钢结构每4天即可完成一层,现场仅为拼装,节水节劳力。此外,钢结构建筑70%材料都可以回收利用,在环保方面更具优势。

统规自建政府补贴

今年45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冉崇高是宁南县幸福乡茶岭村的4户易地搬迁户之一。今年8月,在乡村干部的协调下,他家以土地置换土地的方式,在新居点按照县上的统一规划,进行钢结构房屋的修建。

选址、平地、搭钢架……一道道建房工序有条不紊进行。冉崇高觉得很快,“以前在我们老家,不管是泥土房还是砖混房,建设时间少说也要近半年。”他告诉记者,目前,自家的房屋建设已近尾声,“今年春节就可以在新房里过了。”“对于易地扶贫搬迁的贫困户,宁南采用统规自建方式,即由我们出设计方案,农户可以自行建设,房屋均采用钢结构形式,生产钢结构的厂家都是经过严格审查核实的。”宁南县发展改革和经济信息化局局长姚勇说。《意见》对钢结构农房建设项目的面积标准进行了统一,建档立卡贫困农户人均住房建设面积不超过25平方米,每户住房面积不得超过80平方米,厨房、圈舍等附属设施不得超过30平方米。对选择修钢结构农房的农户来说,还有个好消息——按州财政不低于1000元/户、县市财政不低于4000元/户的标准给予补贴。

10月19日,喜德县冕山镇小山村贫困户吉木尔的莫在自家新房建设点忙活了一整天,“架子已经搭起来了,后面的工序就快了。”她告诉记者,因为使用钢结构建房,自家的房屋建设时间会提前完成。

吉木尔的莫家有四口人,她选择了80平方米的钢结构住房,除易地扶贫搬迁的补助资金外,还另外获得5000元的钢结构农房建设补助。吉木尔的莫说,如果天气晴好,她的新家有望在今年彝历年前修建完,这样就可以在新房里过个新年了。

改变观念尚需时日

“当初建房时,村组干部就向我们宣传,鼓励我们使用钢结构材料。”吉木尔的莫说。

但一开始情况并不乐观。“他们没有接触过这个东西,觉得不敢用,心里没底。”小山村第一书记吴霄说,光是动员全村28户易地扶贫搬迁户采用钢结构住房,驻村帮扶组就花了近一个月时间。当时,小山村为此成立了村工作组,对28户进行统一讲解、挨个发动、重点突破,最终28户均同意采用钢结构住房。

贫困户的日伍子莫一开始觉得钢结构住房不稳,在吴霄等村组干部苦口婆心的讲解下,逐渐了解了钢结构的安全性、实用性,最终接受。“在正房的旁边,我还打算建附属房,用作厨房和堆放农具。”的日伍子莫说,这样实现了房屋功能的划分,环境也会更卫生。

彭文成说,钢结构农房建筑是新生事物,群众有着固有思维传统,因此,钢结构农房建筑推广需要一定时间。

目前,凉山州已在州规建局下设推广钢结构农房建筑工作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州规建局局长兼任。凉山州明确,各县市政府是推进此项工作的责任主体,要成立推广钢结构农房建筑组织机构,加强工作统筹协调。

美姑县乐约乡位于凉山腹地,这里的彝族群众受教育程度低,传统观念较强,接受新事物并不容易。乡长勒格古者说,该乡现有5个贫困村,明年初,将有不少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新建住房,按照《意见》,均要采用钢结构建筑,近期,该乡干部在走村入户中,均不时给这些贫困户讲解钢结构住房的好处以及补助政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