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将打造世界级阳光生态安宁河谷

2017-12-05 16:26: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张林忠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张林忠

12月4日,凉山州召开《安宁河谷发展总体规划》《安宁河谷城镇体系规划》《安宁河谷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产业发展规划》最终成果评审会,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以上三个规划,也标志着从现在起到2030年,一个以完善生态自然治理,发展旅游康养为主线,涉及一市三县(西昌市,冕宁、德昌县,喜德县)的“世界级阳光生态安宁河谷”发展规划正式出炉。

此次出台的发展规划涉及整个安宁河谷凉山境内约700平方公里的发展区域,规划以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康养为主线,提出建设具有生态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生态宜居、富有特色的安宁河谷,加快实现“世界级阳光生态河谷”的目标要求,构建起“一带三极五系统三路径五驱动”的总体发展格局,其中一带为安宁河谷全域阳光度假带,三极为冕宁、西昌、德昌支撑极。

安宁河是凉山州的母亲河,“山水田林湖”全域自然生态优势十分明显,这里有横断山脉、螺髻山、泸山等,安宁河支流众多,水系丰富,林木茂盛,森林覆盖率超过50%。河谷内农田和山坡梯田众多,景观独特,邛海、彝海湖面开阔,水质较好,具备一体化联动发展的良好潜质。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从会议现场了解到,长期以来,凉山十分重视安宁河谷的长远建设与发展,不同的发展时期,提出过不同的发展规划,此次建设“世界级阳光生态河谷”的大规模整体规划在凉山建设发展史上尚属首次。

规划分为从2017-2020年的近期目标和从2021年-2030年的远期目标,初步划定了生态、农业、城镇建设三个空间布局目标,对城乡聚落体系空间、产业布局、综合交通、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进行了规划设计,明确了建设“世界级阳光生态安宁河谷”过程中,县城空间、特色小镇、庄园经济、产业园区等发展指引。规划目标:到2030年,安宁河谷常住人口达到196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800亿元。

“这里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具备一体化联动的广阔发展潜力,打造‘世界级阳光生态安宁河谷’是推进凉山乡村振兴、山水田林湖治理的创新举措,必将对凉山的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积极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在会上表示,建设“世界级阳光生态安宁河谷”的发展规划事关凉山长远发展,要紧紧围绕振兴乡村和推动山水田林湖有效治理两大短期目标,在进一步修定完善规划的基础上,加快推动规划落地实施。

西昌、德昌、冕宁三个县的主要领导就推进规划具体落实发了言。

其中,作为安宁河谷的重要文化景观节点,德昌县观赏性仿古阁楼建筑“凤凰阁”建设项目已经启动实施,凤凰阁选址建设在凤凰公园东北角的“凤凰嘴”上,建筑层数11层,建筑高度64.3m,预计明年6月落成后 ,阁内将植入德昌农耕,仓颉造字,九宫十八庙及凤凰文化等文化符号特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