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冕宁县村民放羊偶遇大熊猫 憨态可掬惹人爱

2018-01-06 12:29:54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彭焘

昨(5)日下午两点左右,凉山州冕宁县大桥镇店子村村民补约哪铁在野外放羊时偶遇一只大熊猫,这可把他高兴惨了。

当补约哪铁发现大熊猫后,担心村里的狗伤害到大熊猫,于是他将大熊猫往山林中驱赶。与此同时他打电话告诉儿子,立即向村、镇和县林业局报告。接到报告后,冕宁县林业局立即召集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站、冕宁县森林公安局、大桥森经所赶赴现场,同时向省州林业部门报告。

到达现场后,为确保大熊猫安全,工作人员立即组织疏散了无关人员。经过勘察,目测熊猫一切正常,颈部没有带过项圈的痕迹,确认为冕宁县原生种大熊猫,它的出现证明了冕宁原生大熊猫种群数量在逐年恢复。该熊猫系亚成年,体重约150斤左右,估计是由于山上下雪找不到吃的所以下山,野保站负责人就近采集新鲜竹叶给大熊猫送去。

经过5个多小时的守候,晚上19点过8分,大熊猫缓慢的下树,悠然的吃起了工作人员为它准备的新鲜竹叶,饱餐一顿后,回归山林。

发现大熊猫的这个地方紧邻大熊猫较多的省级冶勒自然保护区。据了解,四川冶勒省级自然保护区于1993年经四川省政府批准建立,保护区总面积24293公顷,其中核心区面积16424.5公顷,实验区面积5453.8公顷。区内野生植物56科103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有红豆杉、南方红豆杉两种,二级保护植物有水青树等8种;区内野生脊椎动物246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大熊猫、羚羊、云豹、绿尾虹雉、金雕等5种,二级保护动物有大灵猫等29种。区内存活大熊猫约15只,有“珍稀濒危物种基因库”、“南北动物走廊”、“天然动物园”之称,是小相岭山系大熊猫种群的集中分布区和核心分布区。

据了解,冕宁县境内已经多次发现大熊猫。2017年6月,冕宁县拖乌乡黄家坝村的村民在荞地里打猪草发现一只大熊猫。2017月2月,冕宁冶勒红外相机拍到大熊猫,经专家核实,确认这只大熊猫即为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2016年10月在雅安栗子坪自然保护区放归的“张梦”。

杨蕾 覃勇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 江龙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