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留客歌》 唱火凉山火普村

2018-02-27 06:23:08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吉地尔子家旧屋与新居对比照片

吉地尔子家新买了农用三轮车

吃完午饭,吉地尔子将屋子收拾干净,赶着牛儿上山放牧。阳光很好,牛儿撒欢,他的脸上也露出笑容。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凉山州昭觉县解放乡火普村,走进村民吉地尔子家,参观了他的新居。在总书记与大家握手道别时,村民们唱起了彝族动听的《留客歌》,这个地处大山深处的偏僻村子,一下就火了。

火普村,是一个已经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和彝家新寨建设的新村,村里修起了白墙灰瓦的新房,修通了入村的沥青公路,光纤宽带也进村入户了。

为了带动村民增收,村里并不满足于传统的种养殖模式,如今建起了高山草莓和羊肚菌种植大棚,成立了合作社,还在计划打造乡村旅游,到今年年底,全村就可实现整村脱贫。

真激动

总书记走进彝民家 看村民锅里煮的什么

走进解放乡火普村,你会发现,村里有沥青公路与省道相连,家家户户白墙灰瓦,错落有致,还有太阳能路灯,这是一个彝家新村。

村民吉地尔子正准备上山放牛,见记者到来,立即让牛儿自己去撒欢,热情地邀请我们去他家中坐坐。

回忆起总书记来到自己家中的一幕,吉地尔子仍然很激动。当时,听说总书记来到村里,全村人都出门去迎接,没想到的是,总书记一会儿就直接来到了吉地尔子家中,他们一家人都有些不敢相信,激动不已。

“总书记来的时候,是中午时间,我们正准备吃饭。”吉地尔子说,当时,总书记走进了厨房,揭开锅盖时,锅里正热着荞麦粑粑和煮土豆,还有一盘腊肉和香肠,旁边的电磁炉上,还煮着酸菜土豆汤。总书记看后说:“不错,挺丰盛。”

吉地尔子家的客厅,宽敞明亮,屋内安装了一个节能灶。当时,总书记伸出手,在炉子前试了试温度。

“有了这个节能灶,我们就不用火塘了。”吉地尔子说,山上冬天冷,彝族家的传统是,每户人家堂屋内都有一个火塘,用来烧水、做饭、取暖,现在安装的节能灶可以烧柴,也可以烧煤,“三斤柴就可以烧十斤水。”节能灶节能不说,烟雾都通过排烟管排到屋外,安全又卫生。

住新家

易地搬迁住进新房 村里环境卫生大变样

吉地尔子介绍,他家的新房,是2016年过彝族年的时候搬进来的,面积80平方米,仅出了1万元。

家门口,贴着一张土墙房屋的照片,这是吉地尔子家的老房子。“以前的房子,不仅从里面可以看到外面,而且从外面也可以看到里面。外面下大雨,里面就是小雨。”说话时,火普村第一书记马天也来到了吉地尔子家。

马天带着记者参观村子。这里平均海拔2700米,有火普、收古两个村民小组,共有172户706人,全部为彝族,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8户238人,贫困发生率33.7%,属彝族聚居深度贫困村。

2016年11月,全村村民从1公里多外的老村,搬到了现在的新村。

在搬迁以前,除了房屋条件差,不少村民家人畜不分居,卫生条件也差,家家户户门口堆一堆牛粪。现在,一切都发生了变化,在党员干部引导下,村民摒弃陈规陋习,村里的环境卫生也大变样。

“住在这么好的房子里,不讲卫生,也不好意思了嘛。”吉地尔子说。

冬日的火普村 美丽迷人

有盼头

产业扶持养牛养鸡 村民户均增收1.6万元

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火普村后,整个村庄都沸腾了。村民们排起长长的队伍,向总书记问好,还为总书记披上了一套彝族传统服饰查尔瓦。在总书记与大家握手道别时,乡亲们唱起了动听的《留客歌》:“满山花儿在等待,美酒飘香在等待,珍贵的朋友,朋友,请你留下来,留下来……”

这首《留客歌》,一下让火普村火了起来。记者回访火普村时,依然有不少村民嘴里哼着这首歌。

火普村位于山顶上,下午的时候风很大,呼呼地吹着,村民们大都不在家,下地忙着种土豆。

这里能种植并产生经济效益的作物并不多,土豆是其中之一,此外,就是养牛、养鸡。马天介绍说,村里用扶贫小额贷款和产业扶持金148.32万元,为贫困户购买了95头西门塔尔母牛、74头母猪,并在养殖全程给予技术指导。同时,实施“借薯还薯、借鸡还鸡”项目,扶持贫困户人均种植“青薯9号”土豆1亩,养殖鸡鸭鹅等2500只,户均增收1.6万元。此外,通过“以购代捐”渠道,解决贫困群众农产品销售问题,帮助贫困户户均增收近千元。2017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200元,今年,就可实现整村脱贫。有了盼头,村民的积极性非常高。

致富路

大棚种草莓羊肚菌 成立合作社村民入股

在村里,一白一黑两座大棚十分醒目,里面,种的是高山草莓和羊肚菌。马天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在村里发现了野草莓,于是就进行了实验,在没有大棚保温的情况下,草莓长势依然良好。这说明,村里的土壤和气候等条件,适宜草莓的生长。于是,利用绵阳市涪城区支持的65万元帮扶资金,在村里建起了大棚,试种高山草莓1.7亩,羊肚菌5.1亩、蔬菜大棚6.8亩,另外还购买了20头西门塔尔母牛,以此为基础,成立了“昭觉县涪火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实行统一购种、统一培训、统一指导、统一销售。按照“户户享有、惠利于民、重点扶贫、壮大集体”的原则,合作社分配股份,将现有资产作价3000股,78户贫困户每户20股,94户非贫困户每户10股,剩余500股作为集体经济占股,带动全村共同致富。

“以后,村民们可以不种土豆了,户户种大棚。”马天说,这样,一亩地的收入可以达到4-5万元。他说,总书记来到火普村时,他向总书记介绍了大棚的情况,总书记称赞“很好很好”。

马天还计划,将村子打造成为彝家旅游新村。这里距离谷克德国家湿地公园很近,到5月份,就有漫山遍野的索玛花,夏天来可以避暑,冬天来可以赏雪,村里的新房可以打造出一些民宿,带动村民致富。

“明年再来我们村,这里将会有更大的变化和惊喜。”马天发出了热情邀请:明年,欢迎到火普村来旅游观光。阿克鸠射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徐湘东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