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医生驰援凉山救病人 手术台上过生日

2018-04-04 06:21:07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刘震(右二)在做手术

“爸爸是一个医生,经常一个电话,人就没有了踪影……”这是德阳外国语学校小学四年级学生刘念森,曾经在一篇作文中写下的句子。刘念森的爸爸叫刘震,是德阳市人民医院胃肠外科主任。就像刘念森作文里描述的那样,3月30日上午,原本已经和自己、妈妈,还有姑妈一家约好,趁周末去青城山游玩,同时庆祝爸爸和姑妈的生日。但是,刘震又被医院一个紧急电话叫走,马不停蹄地赶往了数百公里之外的凉山州金阳县为一名患者进行手术。

患者求助 希望在当地进行手术

3月26日,德阳市人民医院扶贫协作凉山州金阳县医疗队队长李毅,突然接到一位患者家属的求助。

贺女士称,自己父亲在西昌市一家医院被确诊为直肠癌,急需手术,但西昌距离金阳山高路险,极为不便,家人很希望能在金阳当地手术。这位患者家属对李毅说,她也知道,金阳县医院还从来没有进行过这样的手术,但抱着试试的心情找来了。

贺女士介绍,当地的医疗设备和医疗技术有限,以往这些手术,病人和家属一般都会选择在西昌或者成都做。“这个手术的难度极高,专业性很强,而我们医疗队里又没有胃肠专业的医生。同时,金阳县医院也缺少这类手术必需的相应器械。”得知这一情况,李毅一时感到有些为难。

面对患者家属殷切的求助,李毅想到了医院本部。随后,医院决定派出另外一位医生。

生日当天 赶到凉山救治病人

尽管第二天就是自己57岁的生日,已经和家人约好趁着周末去青城山游玩,3月30日上午,接到医院紧急赴金阳支援的电话后,刘震跟家人打了个招呼,还是和同事李华林携带着准备好的手术器械,赶赴金阳。

因为堵车赶掉飞机,又改为乘车。3月31日中午12点半左右,经过一天多的辗转颠簸,刘震和李华林到达金阳。顾不上吃饭休息,他们立即来到病房了解患者情况,与当地医生讨论手术方案。虽然已从医30多年,这类手术在德阳人民医院每年也都会有上千例,但考虑到患者的特殊情况以及当地医院的具体情况,刘震还是跟李毅、李华林一起,对手术方案进行了反复推敲,做好了各种应急准备。

“这种手术是四类手术,在当地的医疗设备和医疗技术有限的情况下,完成这样的手术是非常困难的。”刘震介绍。在对患者实施麻醉、进行颈内静脉穿刺置管后,当天中午13时30分手术开始。

刘震和李华林一面小心翼翼地进行着手术操作,一面为观摩手术的当地医生仔细讲解技术要领。经过70分钟的紧张操作,手术顺利完成,患者体内癌变组织被彻底切除,出血量也仅仅只有不到100毫升,甚至比在德阳进行这类手术的出血量还低不少。“一般手术出血量在300~500毫升,不到100毫升的出血量,确实很低。”刘震介绍说。

手术后,刘震看望了“援彝”医疗队的其他队员,繁忙的一天随着夜幕的来临而悄悄结束。

只有同行的李华林知道,这一天,是刘震的生日。4月3日上午,经过几天的恢复,患者贺先生已经能自行下床行走,各项指标都十分正常、平稳。看到自己父亲情况良好,患者女儿不断感谢。

“这是我们医院建院60多年来的第一例直肠癌根治手术,感谢对我们彝族地区的无私帮助!”手术创造了医院历史,金阳县人民医院副院长马庆明也难抑兴奋之情。

成都商报记者 王明平 图据受访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