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肚菌丰收又迎来高山草莓旺季 凉山火普村:红红火火奔富路

2018-06-27 07:20:29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邓强

鸟瞰彝寨新村——火普村。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秀江摄影柴枫桔刘微

白墙灰瓦的房屋错落有致,漂亮精致的太阳能路灯整齐划一,绿意葱葱的山坡上羊儿正撒欢……这是一幅美丽的山村画面。在凉山州昭觉县的大山深处,就隐藏着这样一个“世外桃源”式的彝寨新村。

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凉山州昭觉县解放乡火普村,在与大家握手道别时,村民们唱起了彝族动听的《留客歌》……这个地处大山深处的偏僻村子,迅即火了起来,现如今已成了一个旅游景点,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络绎不绝。

丰收 大棚种植

卖了羊肚菌又迎来了摘高山草莓旺季

这几天,火普村村民安子日木经常背着手,在羊肚菌的大棚周边转悠,他时而陷入沉思,时而展露笑容。他盘算着如今羊肚菌已经丰收,接下来的时间大棚应该种点什么,才不会浪费了大棚的“空档期”。

这个5.1亩的羊肚菌大棚,在刚刚过去的5月,收获了400多斤羊肚菌,卖出了每斤120元的好价钱,收成4万多元。与羊肚菌大棚相隔10多米远,1.7亩的高山草莓长势喜人,翠色欲滴的叶下,躺着一颗颗红得剔透的草莓果子。

“没有打任何农药,天然绿色,非常受欢迎,我们已经摘了好多次了,卖了一万多元。”火普村火普社社长吉勒次子说,这段时间正是草莓的收获季节,每到周末,就有很多游客前来摘草莓,“少的有三十四人,多的五六十人。”

火普村的高山草莓因其纯天然而稀缺,能卖到40多元一斤。自从上两个月开始开放摘草莓,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还可以摘好多次,还能卖上几万元。”

致富 火普模式

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村民占股一起致富

2月11日,总书记来火普村时,村民向总书记介绍了两个大棚的情况。

这两个大棚究竟是如何增加村民收入呢?吉勒次子介绍说,大棚是由绵阳涪城区资金帮扶建立的,属于村里的合作社集体经济,引进试种草莓1.7亩、羊肚菌5.1亩,再以此为基础,成立了“昭觉县涪火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实行统一购种、统一培训、统一指导、统一销售。

合作社按照“户户享有、惠利于民、重点扶贫、壮大集体”的原则,分配股份,将现有资产作价3000股,78户贫困户每户20股,94户非贫困户每户10股,剩余500股作为集体经济占股。

而像安子日木这样的贫困户,大棚承包了他们的土地,他们可以获得每亩1000元的承包费和2000元的管理费。也就是说,光羊肚菌的大棚,他的承包和管理费就拿到了3000元,再加上占股分成,仅这一项收入就比以前种土豆、苦荞一年的收入还要多好几倍。

“除了统一分配之外,我们按照有土地的出土地,有钱的出钱入股,100元起按照比例占股,比如有些贫困户没钱也没出力,还可以在大棚里里干活以劳动力获取报酬。多种分配方式一方面有助于公平,也能照顾到贫困户增加他们的收入。”吉勒次子说。

打造 彝寨新村

总书记参观过的农家将建特色农家乐

总书记来火普村时,曾专门到村头的吉地尔子家参观。如今,吉地尔子家又有了大变化。

这几天,吉地尔子正忙着到昭觉县各地去宣讲总书记的重托,家中只有妻子吉色车作一人接待不断前来参观的游客。新房的墙壁上、客厅里,挂满了他们两口子和总书记的合影。普通话不太流利的吉色车作脸上挂满笑容,乐此不疲地给游客传达着习总书记的关心。

“咚咚咚”一阵阵声响传来。在社长吉勒次子指引下,记者看到,村民吉泽尔夫的新房里正在修建灶台。“他们两家要联合起来打造火普村农家乐!”吉勒次子说,吉地尔子家与吉泽尔夫家相隔一条马路,吉地尔子家在高处,视野开阔,可以俯瞰整个村落,而吉泽尔夫家在低处,面积比较宽敞。“到时候游客在上面参观新房,然后到下面去吃农家菜,体验一定非常舒服。”

给游客提供什么农家菜?吉泽尔夫都想得清清楚楚,特色酸菜鸡、烤小猪、高山腊肉还有野菜,这些都是主打菜,“到时候游客一定很喜欢。”吉泽尔夫告诉记者,农家乐再过两三个月就可以开业。

火普村第一书记马天介绍,村里鼓励村民开农家乐,并在资金上给予一定的支持,农家乐作为集体经济,收入本家占大头,剩下的按照股份来分配。“按照我们的计划,以这一家为试点,成熟后再将全村打造成农家乐新村,游客可以参观新村、赏索玛花、摘高山草莓、吃农家菜,形成一条特色致富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