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袭西昌 温情却感动这座城 气象部门:下周还有机会“看海”

2018-07-06 17:24: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何勤华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何勤华 实习记者 周静 江艺 安阿七

“一觉醒来,感觉自己被漂到了一个岛上,只有划船才能出门了!”西昌市民李先生惊恐地感叹。虽然已进入雨季,一直有淅淅沥沥的雨水下着,但是昨天白天还阳光灿烂,夜晚的一场暴雨还是令西昌人措手不及。

7月6日晨,关于暴雨的各种消息、图片、视频刷爆了朋友圈:

“请问今天怎么上班?坐船吗?”

“这水,过了一截,不敢过另一截,成功的又堵又泡还掉不了头,关键我才开出家门一公里啊!”

“附近有没有滴滴打船的?把我带上呗!”

“出行注意安全,有船的可以划出来了。”

……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的朋友圈里充斥着各种无奈和自嘲。

“这是西昌地区进入汛期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降雨。”凉山州气象台副台长巫前文告诉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5日傍晚前后开始,凉山州自北向南出现了一次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天气过程,截至6日08时,西昌、宁南、盐源、德昌的11个站点降了暴雨,40个站点降了大雨,93个站点降了中雨,最大降水量出现在西昌城区。西昌市也迎来了今年入汛以来最强一次降雨,暴雨突袭城区和5个乡镇,14个乡镇迎来大雨。

当天上午,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了解到,暴雨导致西昌市航天大道与三岔口南路交汇的火把广场、金财大厦周围路段大量积水,另外还有中航北路、胜利南路、马道等多处路段积水成塘。

风里雨里,感谢有你

每当大雨来袭,雨中的画面总少不了交警和环卫工人的身影。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在各个积雨难行的路段看到:这里都有交警在指挥车辆行人依次通过;有老人等行走不便时,也有交警主动搀扶、甚至背着他们通过;一个个交警穿梭在雨雾中,身上明黄色的雨衣如一团团火焰,温暖着大家被雨水淋湿的心。

环卫工作者们在暴雨过后,清理着道路上的积泥,一车又一车……他们双脚双手浸泡在泥水当中,为的是拾起因暴雨冲掉的车牌,埋头工作的场景让人为之感动。

就是这样一群人,做着平凡的工作,默默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守。正是因为有了这群暖心工作者默默地坚守岗位,也为这座城市带来一份清新希望之气。

“预计未来一周,凉山依旧多雨,强降雨过程时有发生,请大家注意做好防范工作。”据凉山州气象台预计:7日,全州有小到中雨,局部有大雨到暴雨;8日,多云间阴有分散性阵雨,局部有中到大雨;9~10日,全州有一次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天气过程;11日,阴天间多云有阵雨,局部中到大雨;12日,全州中部到东北部有中雨,局部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州内其余地区有阵雨,局部地区有中到大雨;13日,多云间阴,有分散性阵雨,局部中到大雨。

气象部门提醒:由于近期雨水偏多偏强,土壤湿度饱和,持续性降雨极易诱发山体滑坡和山体崩塌,遇有短时强降雨时,容易发生中小河流洪水和泥石流灾害,因此近期野外活动需要特别注意天气变化,提前做好防范措施,预防因持续性降雨和短时强降雨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

新闻多一点:

积水冲掉车牌的车主快来认领车牌了!大雨过后,西昌交警拾到以下车牌,请车主携带车辆行驶证,驾驶证(身份证)前往西昌市火把广场东岗交警警亭认领。联系人:滑警官18728931668。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