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被困河中“孤岛” 消防搭15米长桥救起他

2018-07-16 06:15:02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被困小孩被消防人员救起

连日来,四川多地出现暴雨天气,在西昌也出现强降雨天气。

“我的孩子被困在河中了,请救救他吧。”昨日凌晨1时08分,凉山州公安消防支队119指挥中心,一个电话突然响起,一名群众报警称,位于西昌市安定门旁东河中央有一小孩被困,无法自主脱险,请求消防官兵到场救助。情况紧急,凉山州公安消防支队先后调集长安路中队、高枧乡中队共16名消防官兵前往现场处置。

■ 准备

15米拉梯作连接“桥梁”

10多分钟后,救援官兵先后抵达事故现场,此时现场正飘着小雨。

“我们侦查发现,位于河床中央的‘孤岛’上,有一名小男孩正蜷缩蹲在地上,滚滚的洪水时刻威胁着孩子的安全。”昨日,救援的消防官兵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当时孩子的父母及公安工作人员正在岸边与小男孩进行沟通交流,让他不要慌张,待原地别动,等待救援。

由于现场河水湍急、流速快,且无法有效测量河水深度,现场指挥员决定使用15米金属拉梯作为连接 “孤岛”的桥梁,并派出两名业务精湛,拥有丰富水域救援经验的官兵横渡过河,帮助小男孩脱困。

凌晨2点过,现场指挥员确定15米金属拉梯连接支点,一场惊心动魄的救援行动正式开始。

“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努力,成功将15米金属梯连接至‘孤岛’,但此时小雨持续加大,导致水流冲毁原定拉梯支点,无法确保渡河时的人身安全,现场指挥员立即停止救援行动,并决定更换救援位置。”救援的消防官兵表示,大约凌晨3点过,在确定新的连接支点后,随即再次开展救援行动。

■ 施救

2个多小时的“惊心”救援

凌晨3点28分,救援官兵成功将拉梯连接至“孤岛”。几分钟后,救援官兵成功登陆“孤岛”,并给小男孩穿上救生衣。再次确认小男孩身体无恙、拉梯架的承重安全后,开始帮助小男孩热身。

凌晨4时,经过救援人员的共同努力,成功将被困小男孩救上岸,消防官兵立即将准备好的外套给小男孩穿上,并抱至安全区域,这场救援持续了2个多小时,“现场救援惊心动魄,争分夺秒,孩子的安危时刻牵动着我们的心”。

上岸后,孩子的父母告诉救援消防官兵,昨晚7点过,小男孩与哥哥来到河边玩耍,不慎将鞋子丢失,由于天色已暗,弟弟就让哥哥回家,弟弟独自一人寻找丢失的鞋子,在寻找过程中未意识已经走入河床,随着河水上涨,才发现已被困“孤岛”。王宇轩 成都商报记者 江龙 摄影报道

提醒

凉山消防部门在此提醒广大群众:受连续强降雨影响,广大人民群众要警惕山洪、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事故的发生,不要随意进入山谷、河道等危险区域,河道可能因为暴雨出现水位暴涨。家中若有小孩请及时做好安全教育并看护到位,若发生紧急情况请第一时间拨打救援电话。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