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暨“三大活动”成果交流汇报会召开

2018-07-19 12:57:28来源:凉山日报编辑:邓强

州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暨“三大活动”成果交流汇报会召开

林书成主持 苏嘎尔布达久木甲杨文泉龙伟出席

本报讯7月17日至18日,州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暨“三大活动”成果汇报会在西昌召开,听取州委24个重点课题调研成果的汇报。省政协副主席、州委书记林书成主持会议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苏嘎尔布,州人大常委会主任达久木甲,州政协主席杨文泉,州委副书记龙伟出席并分别汇报牵头负责调研课题。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全党来一场深刻大学习”重要指示和省委部署要求,州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要指示讲话精神,将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作为当前重大工作任务,先后举办州县领导干部读书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制定落实“1+3”活动实施方案,引导全州党员干部在大学习中“学懂”、在大讨论中“弄通”、在大调研中“做实”。

“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开展以来,全州30多名州级领导、1000多名县级领导、9000多名科级干部围绕思想理论和决策部署两大学习板块20余个学习专题,深入机关、农村、企业、学校、社区宣讲12000多场次,紧扣事关治蜀兴川全局的“六个重大问题”,以及“如何把握新时代凉山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如何打好深度贫困脱贫硬仗”等10个专题,各级各部门深入开展“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专题大讨论1000多场次,共征集对策建议2000多条。在开展大调研中,州委紧紧围绕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紧密结合凉山特殊州情实际和重大工作任务,研究确定了24个事关凉山发展全局的重点课题,由有关州领导负责开展调查研究。

在认真听取汇报后,林书成对各重点课题进行了逐一点评,与会同志提出了意见建议。重点课题汇报结束后,林书成作了讲话。他指出,这次大调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四川篇”为指导,涵盖“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个方面。同志们围绕新时代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贯彻中央和省精神与紧扣凉山州情相结合,突出问题导向、发展导向、目标导向,深入调查研究、查找突出问题、研究对策措施,调研课题政治站位高、思考谋划深、报告质量高,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林书成指出,大调研成效明显、成果丰硕,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共谋良策的目的。

一是在贯彻高质量发展总要求、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方面形成共识。坚定走区域差异化、协同性发展路子,支持西昌加快建成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中心城市,做大做强以西昌为中心的安宁河谷发展主干,加快建设安宁河谷同城化发展区、凉山南向开放一体化发展区、大凉山脱贫奔康示范区、凉山北向创新发展区、大香格里拉农文旅绿色发展区,统筹推动西昌与环西昌经济区、安宁河谷地区与彝区藏区、各区域县市之间协同发展,推动攀西经济区市之间协同发展,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构建“主干”引领、“多支”支撑、“干支”协同发展新格局,成为四川“一干多支”中“最具特色的一支”。

二是在聚焦目标标准、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战方面形成共识。坚定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锁定“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下足绣花功夫,进一步完善指挥体系、责任体系和督导体系,以“钉钉子”精神把来之不易的一系列特殊帮扶措施落实到位,坚决打好治愚治毒治病治超生“四治”硬仗,坚决补齐短板弱项,坚决解决好自发搬迁等特殊问题,坚决推进23个扶贫专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决胜之战。

三是在加快建设四川南向开放门户、提升全面开发开放水平方面形成共识。坚定不移实施开放兴州战略,抢抓交通建设大好机遇,扎实推进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加紧“打通进出口、提速内循环”,以交通大提速推动物流大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促进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领衔,吸引一批具有支撑性引领性的重大产业项目,更好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是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方面形成共识。充分运用好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这块金字招牌,紧紧盯住创新企业、创新人才、创新平台等着力重点,全方位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企业创新、产品创新、品牌创新,切实提高高质量科技供给,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生态环境好的创新开发路子。

五是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加快建设美丽凉山方面形成共识。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建设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放在生态文明建设的首要位置,研究好如何进一步推进节能减排、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污染防治、国土绿化、生态建设的具体措施,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让凉山大地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人与自然更加和谐。

六是在加强社会依法治理、促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方面形成共识。认真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高举法治旗帜,全面加强依法治州,深入推进藏区彝区常态化依法治理,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把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务纳入法治化轨道,确保全州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七是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方面形成共识。始终保持从严管党治党的定力和决心,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加强党的各项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林书成强调,要进一步修改完善调研报告,根据大家的意见建议把报告再作充实和完善,并对提出的重点意见建议一项一项研究,切实转化为具体思路和举措,在工作中体现出来、贯彻下去。

州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领导同志,州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州人民检察院,凉山军分区,州级有关部门,州属有关事企业单位参加会议。

(本报记者王旭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