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黑科技 西昌救助站送7位滞留人员回家团圆

2018-07-24 06:31:54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对于35岁的约某来说,他的精神存在异常,自己的家在哪里,他根本说不清楚,“回家”成了最大的难题。不过,在西昌市救助管理站的帮助下,在时隔三年多后,借助着“人脸识别”系统,终于“刷”出了他的家。

7月23日,成都商报记者从西昌市救助管理站获悉,今年以来,在救助站滞留的60余人中,已经有7人通过“人脸识别系统”找到了家。

6月27日,35岁的约某在西昌市救助管理站人员的陪伴下,终于回到了140公里外的美姑县老家,他的家人喜极而泣。

成都商报记者从西昌市救助管理站获悉,近年来,西昌市救助管理站每年救助超过800人次,目前滞留在敬老院以及精神病院的还有63人。“想要帮助这些滞留人员找到家,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谈月深有感触,这些滞留人员中,基本都存在智力障碍、精神疾病等问题,几乎无法准确说出个人户籍信息等。

“相比以往的登报等传统的寻亲手段,现在的‘人脸识别’等科技手段的寻亲成功率更高。”谈月介绍,随着科技发展,人脸识别、网络推送、DNA采集等新技术手段在寻亲中用得越来越多,“人脸识别”寻亲成为成功率最高的方式之一。今年上半年,已经有7名滞留人员通过“人脸识别”系统找到了家。

谈月表示,西昌市救助管理站还将对接公安部门,探索更为精准高效的人脸识别技术,力求帮助更多失散的家庭团圆。吴齐 成都商报记者 江龙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