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18-07-25 09:44:38来源:凉山日报编辑:邓强

本报讯7月24日上午,全州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暨州安委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西昌召开,州委副书记、州长、州安委会主任苏嘎尔布强调,要深刻汲取宜宾“7·12”重大事故教训,认真举一反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州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推动安全生产工作任务落实、责任落实、措施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传达了中央、省相关领导对宜宾“7·12”重大爆炸着火事故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国家应急管理部在宜宾召开的“7·12”重大事故现场警示会议精神;通报了全州1至7月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苏嘎尔布指出,今年以来,全州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但形势仍不容乐观,必须深刻警醒、认真对照检查、引以为戒。全州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领导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始终绷紧神经、严防松懈麻痹,进一步强化临战准备、压实工作责任,科学统筹调度、细化预案措施,强化责任担当,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为决胜脱贫攻坚和推动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环境。

苏嘎尔布强调,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抓好安全生产措施落实。全州各级各部门要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彻查整改问题隐患,把安全生产各项部署措施落到实处,推动我州安全形势稳定好转。一要全力抓好安全生产检查巡查工作。今年7月-12月将在全省集中开展为期半年的全覆盖安全生产大检查,州上也将同步启动全州第一轮安全生产巡查工作。各级各部门要立即行动起来,加强组织领导,认真抓好任务落实。加强检查排查,迅速开展全面、深入的拉网式大排查。加强监管执法,继续保持“打非治违”的高压态势,加强部门联合执法、从严执法。二要全力抓好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要持续巩固上半年十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成果,深入推进危化品和烟花爆竹、交通运输、煤矿和非煤矿山、旅游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紧盯学校、卫生院、敬老院等重点场所,落实防灾避险措施,坚决避免群死群伤事件发生。统筹抓好工贸行业、特种设备、水利电力、农林牧渔、消防、人员密集场所等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确保相关措施落实到位。三要全力抓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认真总结前期工作经验,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强化隐患排查、强化应急准备、妥善做好受灾群众安置救助,再接再厉、毫不放松,坚决打好防汛减灾硬仗。

苏嘎尔布强调,各级各部门、各企业要切实增强安全责任意识,严格落实党委政府属地管理责任、部门安全监管责任、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把好安全生产的每一道关口,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苏嘎尔布还对火把节期间的安全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各县市、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节日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细化落实每一项活动、每一个场所、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的安全稳定责任和措施,全力抓好隐患排查、安全保卫、食品卫生、治安整治、交通管理、应急处置、信访维稳、舆论引导等工作,坚决防止拥挤踩踏、暴力恐怖、食品中毒等群体性事件发生,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节日。

州政府副州长、州安委会常务副主任赵勇主持会议。

(本报记者蔡晓华李芳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