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会理村民袁福芬:特困户勤劳致富住进新房

2018-10-22 06:31:51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袁福芬

在凉山州会理县黎溪镇新光村4组,57岁的村民袁福芬,曾经是村里的特困户,丈夫因病去世,女儿还在读书,生活非常艰难。2014年以来,通过政府帮扶,加上自己勤劳的双手,每天起早贪黑做三份工作,家里不仅在2016年顺利脱贫,而且还修起了新房子。现在,袁福芬的目标,是买一辆车。

“简直是穷得莫法,一贫如洗。”说起以前,袁福芬找了这样一句话来形容。10多年前,她的儿子和丈夫先后因病去世,家里还有一个女儿在上学。当时,为给儿子、丈夫治病,她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还欠下了近4万元的外债。

屋漏偏逢连夜雨,在这艰难的时刻,袁福芬家里的土坯房还垮了一边。她说,当时已经有点失去盼头,但是想着女儿,她还是努力地把生活经营起来。她积极外出打工寻求出路,吃了不少苦,经过努力,2010年前后,她还清了欠下的债。

时间到了2014年,袁福芬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政府的扶贫帮扶下,她参加了农牧站组织的养羊技术培训,修起了规范圈舍,当时,发给她的5只黑山羊,到现在已经发展到了60只。同时,在她精心管理下,村委会发给她的200多株核桃苗,长势良好,即将迎来丰收。

袁福芬很拼,起早贪黑。除了养羊,她每天一大早就去卖菜,下午去酒楼洗碗,晚上去烧烤夜市打工。经常凌晨1点才能睡觉,凌晨5点就得起来,这样每月打工收入将近4000元。女儿高中毕业后,在沿海城市打工,母女两人一个月务工收入超过了8000元。

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靠着勤劳的双手,袁福芬家中建起了砖混结构住房,一楼一底。她还为新房添置了电脑、电视、洗衣机、沙发等物件,总共花费40多万元。现在,村民们提到她,都会连声点赞。

袁福芬还在辛勤工作,她说,她最近计划买一辆车,有事的时候拉拉货,没事的时候可以出去逛逛。因为积极脱贫,努力致富,她成了村里的脱贫致富榜样,她家也被评为“四好家庭户”。如今,村里很多贫困户都以她为榜样,积极生活,努力脱贫致富。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肖洋徐湘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