冕宁村民发现一只漂亮“小狗”,原来是国保小熊猫!

2018-10-27 19:27:04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彭焘江龙
/home/img/file/20181027/20181027192817_0842.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这只‘小狗’好漂亮喔。”10月21日下午6时许,冕宁县宏模乡新阳村二组57岁的凌元春打工回来,到自家地里转看,准备第二天种菜籽,忽然发现田埂上睡着一只颜色鲜艳的“小狗”。

一开始,凌元春以为是一只“小狗”,于是问地里邻居:“你家哪里弄了这么好看的一只狗儿来?”邻居回答说:“那不是我家的狗哦。”凌元春心想可能是哪个丢弃的流浪小狗,遂想将它抱回去。

为此,凌元春走近一看,这只“小狗”呲着牙,向他发出一种不同寻常的声音,不是小狗的汪汪叫声。“我用谷草等盖住‘小狗’头部,将它抓起,但“小狗”锋利的四爪不停的在我手上抓开一道道伤口。”凌元春说。

这只“小狗”全身金黄,有一条大大的尾巴,凌元春逢人便问,认得这是什么动物不,得到的回答都是不认识。得知他抓到一只奇怪的动物后,村里人纷纷前来观看,有人说是浣熊,有人说是九节猫,有人说是金狗。

之后,凌元春拍照给在外工作的儿子确认,其儿在网上一搜,发现是国家保护动物,对他说这是国家保护动物。一听这消息,凌元春怀着忐忑的心情找到村上说:“我这是捡到一个宝,也不知它吃什么,别被我喂死了,麻烦就大了。”

10月22日,冕宁县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站分别接到当地派出所及乡政府的电话,保护站立即组织人员到凌元春家中调查,发现这是一只成年小熊猫。“估计是下山找食物,累了所致,喂一些苹果后,精神状态较好,无生病、受伤情况。”

10月23日,冕宁县野生动物保护站站长刘翔带队再次来到凌元春家中,对这只小熊猫进行救助。在凌元春家中的一个铁制的空鸡笼内,一只毛色金黄的小熊猫卧在其中,全身长有红褐色的长毛,鼻端、眼圈为黑褐色,胡须为白色,颈下及腹部为黑褐色,躯体肥壮,体长50厘米左右,体重约为5公斤左右。头部短宽,吻部突出,圆脸,颊有白斑。眼睛前向,瞳孔为圆形。爪弯曲而锐利,长长尾巴带有深浅相间的环纹。

见人走近,小熊猫站起来在笼内来回穿梭,不时向人呲牙吼叫。铁笼内有米饭、苹果、白菜、竹叶等食物,凌元春说,“我也不知它吃什么,就啥子都弄点进去,就是担心怕它饿到了。” 围观的一位70多岁的老奶奶问“这是啥子哦?”刘翔耐心解释,“这是小熊猫,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任何个人都不能私自喂养,你们今后要是发现,第一时间要向乡镇和林业部门报告,不能擅自处理,更不能变卖。”

27日,成都商报记者从冕宁县林业局获悉,针对小熊猫主要生活于海拔3000米以下的针阔混交林或常绿阔叶林中有竹丛的地方的生活习性,冕宁县野生动物保护站将这个小熊猫运到20公里外的针阔混交林进行放生。放生之时,小熊猫爬出铁笼,在林子内慢慢地走了约40米后,钻进了灌木从,消失不见。

余祖静 成都商报记者 江龙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