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俩起床发现衣裤玩“失踪” 原是家中进了“雨夜大盗”

2018-11-13 14:05:20来源:封面新闻编辑:何勇钟晓璐

  封面新闻记者吴柳锋 钟晓璐

  一对夫妇起床后,惊讶地发现自己的衣裤居然“失踪”了,仔细查看后惊慌失措,原来家中进了窃贼,自己挣的辛苦钱也被全部偷走。这是不久前发生在四川甘洛县一个居民小区的案件。11月13日,甘洛县警方通报了与此相关的盗窃系列案侦破情况。在“扫黑除恶”及“秋风”专项行动中,该局多警种参与,成功抓获一名在两个月内疯狂作案20余起的“雨夜大盗”,嫌疑人是一名曾关押17年的释放人员。

  起床后衣裤不见 原是雨夜家中来贼

  2018年9月一天凌晨暴雨不停。天亮后,滨河路居民李某起床准备去市场上摆摊。刚下床,他发现昨晚放在床头的裤子不见了。在卧室内找了半天,也没有找到。他将处在睡梦中的妻子杨某叫醒,妻子也发现睡前脱下的衣裤不见了。

  两人很纳闷,感觉不对劲,赶紧跑出卧室查找。两人的衣裤甩在沙发地上,大门也是打开的。“不好,可能来贼了!”两人赶紧查看,头天从菜市场收的两万元货款放在客厅电视柜上,已经不翼而飞,衣裤口袋里零钱也被一掏而空。

  接到报警后,新市坝派出所民警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发现房门被螺丝刀撬过,初步怀疑是入室盗窃。就在现场勘查过程中,又陆续接到附近三起类似撬门进入受害人家中实施盗窃的案件。

  经验老道 全部选择雨夜作案

  9月13日,同样是下雨天,再次发生了4起入室盗窃案件,作案手段极为相似。10月11日凌晨,辖区内又发生2起入室盗窃案件。

  在不到10万人的小县城,群众称来了“雨夜大盗”,此人手法高明,入室盗窃悄无声息。一时间传得沸沸扬扬和人心惶惶。

  专案组对近期类似入室盗窃案件进行了摸排梳理。经梳理共发现,近半年时间内房门被撬的有70多起,其中撬开房门后,入室盗窃的案件20余起,总价值10万余元。经过前期的侦查、分析,专案组民警对这些案件进行了串并案侦办。

  深度研判理分析发现,对手经验老道,全部选择雨天或周末凌晨时分,趁受害人熟睡之时作案。“一来雨声可能掩盖其撬门的声响;二来选择在周末凌晨时间作案,是对人们习惯于周末外出和凌晨深度入睡不易被惊醒的情况熟知,在撬门进入后,只针对受害人家现金进行盗窃,对其它物品没有翻动。”专案组民警介绍说。

  因案发地域属于甘洛老城区,基础设施陈旧,监控设备没有捕捉到有价值的影像资料。案情没有任何进展,技术层面也没有提取到相关有价值的物证。

  关押17年,他出狱后疯狂盗窃

  甘洛县副县长、公安局长甲军说,如不尽快将嫌疑人抓捕归案,恐怕其将会有疯狂的作案行为发生,无法对老百姓有一个满意的交待。

  11月3日0时起,民警对重点区域楼房摸排。直到凌晨2时许,两组民警几乎将整个几十栋楼全部走了一遍,却没有发现嫌疑人作案踪迹。

  就在大家坐下,歇息片刻的时候,接到报警称有群众发现在二小背后的楼房内有人好像在撬门。蹲点民警像开了挂一样,飞速向二小方向追去,但嫌疑人已经逃离,只留下门锁被撬的痕迹。

  两组民警再次以二小为中心点,分别向周围扩散,追寻嫌疑人的踪迹。凌晨4时30分,追查到新市坝镇幼儿园前方一楼房时,发现二楼楼道上有闪烁的灯光,立刻警觉起来,此时一名男子正好从楼上走了下来。

  “你家住在这里吗”刑警大队教导员周政强问道。

  此人没有抬头,也没有说话,快速从周政强身边挤过。

  “站住!”周政强吼道。男子拔腿就跑,民警追上去扑住了他。现场从其身上查获用于作案的两把螺丝刀和刚刚盗窃来的现金4700元。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铁某今年52岁,是盗窃惯犯。1999年因盗窃财物,被判处无期徒刑,于2015年刑满释放,后回到老家生活。由于手头的拮据,从今年3月份起实施盗窃。截止目前,铁某共撬门锁共计70余户,撬开进入居民家中实施盗窃20余家,涉案价值10万余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