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凉山"播种人"去世 曾助上万凉山学子迈入大学校门

2019-01-24 06:10:07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马布都

1月22月上午11点,被誉为“凉山民族教育界灵魂”“大凉山播种人”的凉山州政府总督学马布都先生,不幸意外离世,享年64岁。在凉山,马布都的名字几乎家喻户晓。他曾任凉山州大中专招生办公室主任、凉山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职务。退休后,又返聘为凉山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总督学,担任凉山州教育基金会名誉理事长。

马布都是凉山教育的探索者、引领者、践行者,曾帮助过上万名凉山学子迈入大学校门,为凉山民族教育事业奉献了一生。

将考生当自己孩子

想尽办法送他们升学

马布都出生在凉山州喜德县一个偏远山村,幼年时期家境非常贫寒,父亲去世后,与母亲相依为命。1977年,他从凉山民族师范学校毕业,分配到凉山州教育局工作。

1990年,马布都任凉山州大中专招生办公室主任。当时的凉山州,经济发展滞后,教育基础十分薄弱,考生成绩与内地考生相比差距较大,380万人口中,每年参加大中专等升学考试的不超过3万人。

为此,马布都很是着急,他分析认为,这种情况,除了凉山基础教育薄弱等因素外,还与招生工作没有做到位有很大关系。为此,他与同事开展了密集的招生宣传工作,并积极推动当地招生改革,在每年高考前夕,到各个中学去指导学生填报志愿。

马布都曾说,在凉山搞好招生工作,不仅是为国家选拔人才,而且还是一件让大凉山孩子走出去、让凉山发展起来的大事,凡涉及招生、考试、录取,必定亲力亲为。

一名凉山州教育系统工作人员介绍说,在招办任职期间,马布都一直在为凉山考生争取政策,他把凉山每一名考生,都当作自己的儿女,想尽一切办法帮助学生升学,千方百计将他们送进理想的学校。

上世纪90年代,高考还不是电脑录取,每年录取前,马布都会带上考生的纸质档案去录取现场,挨个找高校的招生老师,恳请他们能多给凉山州的学生录取机会。每批录取分数线一出,就立即给每所学校打招呼,请求关照。

1999年高考,凉山一名考生分数上了清华大学的调档线,但因考生有政策加分,加之身高较矮,招生老师不愿录取。马布都多次找到招生老师,苦苦恳求。最终,这名考生被录取,这也是凉山首个考入清华的学生。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第七届主席团副主席沙马友古,1996年高考时分数相当优秀,但却因身体残疾面临失学。马布都给几十家学校打去电话恳请录取,最终,沙马友古入读凉山州财贸校,毕业后进入残联工作,帮助了当地上千名贫困残疾人。

退休后足迹遍布全州

继续为凉山教育奔波

在凉山教育系统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马布都是凉山永远的“编外招办主任”。在离开招办主任岗位后,马布都每年仍会研究招生政策,分析招生形势,为考生及家长提供参考意见。

2014年,马布都退休后,被返聘为凉山州委州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州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总督学,继续为凉山教育事业奔波。

在返聘回岗的几年里,马布都很忙,他专注于凉山的教育帮扶、教育均衡发展等工作,足迹遍布全州17个县市。他曾称自己是“五无总督学”:无办公用房、无办公用车、无办公经费、无工作津贴、无私奉献。

2018年8月,蓝光集团与凉山州教育局、凉山州教育基金会签订捐赠协议,并携手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启动“一村一幼”公益援助项目。马布都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非常感谢企业的资助,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企业帮助凉山教育。

同月,在凉山州教育局、凉山州教育基金会举办的五粮春大学生奖学金发放仪式上,马布都为40名凉山籍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大学新生颁发了奖励。他鼓励学生说:“即使条件再艰苦,也不能放弃学习,有什么问题就来找我,我希望你们走出去,学到本事,开阔视野,为自己创造一个更美好的生活,为凉山和国家未来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各界表达哀思:

马老精神感动凉山人

1月22日晚,马布都意外逝世的消息,很快传遍朋友圈,不少人发文,表达哀思。23日上午,马布都女儿告诉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父亲走得很突然,是在外旅游时突然离世的,感谢大家对父亲的关心,目前,家人正忙着处理后事,其他消息将后续公布。

23日上午,凉山州教育基金会发布讣告:马布都对基金会的创立和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我们永远怀念他。

朋友圈内,有人称马布都为“马主任”,有人称“马老师”,更多的人称他为“马老”。“做事标杆、做人尺度、公益高度”,这是很多人对他的评价。

他的一名朋友回忆,马布都曾说,要收齐整理退休以后的一些图片、资料,形成《足迹—退休》一书以作纪念,鼓励后人。不料,书还未成,他却驾鹤西去了。

有网友评论说,马布都为凉山教育奉献终生,他对民族教育工作的那份执着与热爱,感动着千千万万的凉山人。

有网友留言:我要用一生的时间,一生的奋斗,一生的奉献,来回报和告慰我深深怀念、敬重的老师,来改变家乡的教育面貌。

网友“伍噶莫”在微博上说,“布都”在彝语中,是“东方”之意。马老也像他名字一样,用他的光辉,照耀着每个彝族村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