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不送子女上学 凉山两名家长被政府告上法庭

2019-02-27 06:39:27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25日,凉山州金阳县人民法院在派来镇、向岭乡两地现场开庭,公开审理两起控辍保学案件

  近日,在凉山州金阳县,两名家长未将其子女送入学校就读,经村、组、校方及乡、镇政府多次劝导无果,当地政府将家长起诉至法院,要求家长履行义务,将子女送往学校接受义务教育。

  2月25日,凉山州金阳县人民法院在派来镇、向岭乡两地现场开庭,公开审理两起控辍保学案件,引来数百名干部群众前来围观。据了解,这是凉山首例政府起诉家长未能按照法定义务将子女送到学校接受九年义务教育案。

  庭审:

  未将孩子送回学校读书 家长成了被告

  25日10点,金阳县法院巡回法庭在该县派来镇开庭,原告席上坐着的是派来镇人民政府代理人,被告席上则是该镇官家梁子村的村民。

  今年11岁的小兵(化名)是派来镇官家梁子村的村民,2018年6月份,小兵在当地中心学校读完五年后,产生了厌学情绪,之后辍学到外地打工。这一情况发生后,派来镇和中心校的工作人员曾多次上门劝返,但是其父亲和小兵都没意识到读书的重要性,其父亲也一直没有将小兵送回学校读书。

  小兵的父亲表示,他不知道不送娃娃上学是违法的,当知道自己成为被告之后,他已经让儿子从外地回家,在家等待消息。当天,经过法庭一个多小时的调解,诉讼当场调解成功,家长也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之后,小兵的父亲连忙将孩子送到中心校报名,小兵将进入六年级随班就读。

  25日下午,法庭还在金阳县向岭乡公开审理另外一起同类性质案件,“以前思想保守,认为生活在山里,读不读书都一样。”被告家长也坦言,“如今吃上官司才知道,不送娃娃去上学违法……”

  那么,这些家长犯了什么法?

  “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应该在学校接受教育,但家长违反《义务教育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未将其子女送入学校就读,经村、组、校方及乡、镇政府多次劝导无果。”派来镇、向岭乡人民政府将两方家长起诉至法院,要求被告履行义务,将其子女送往学校接受义务教育。当天经庭审教育后,家长表态立即让子女入学。

  据法官介绍,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应当尊重未成年人接受教育的权利,必须使适龄未成年人依法接受义务教育,不得使在校接受义务教育的未成年人辍学。同时,我国《义务教育法》也规定,适龄儿童、少年的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无正当理由未依照本法规定送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接受义务教育的,由当地乡镇人民政府或者县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给予批评教育,责令限期改正。

  反响:

  开庭时座无虚席

  旁听家长受到教育

  “不送子女上学被政府告”成了当地新鲜事,引发很大反响。开庭当天,座无虚席。 在庭审过程中,法官以案释法,使旁听群众和家长认识到了“不让孩子上学是违法的”。

  据悉,受传统婚娶观念影响,当地一些群众思想观念落后,早婚早育现象突出。加之受毕业生就业难和务工流影响,部分家长主动让子女放弃学业外出务工。黑中介、黑工头等不法分子组织、诱骗、教唆未成年人外出务工。多重因素客观上导致流失学生增多。

  旁听的家长们纷纷表示,今后要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督促和引导孩子完成九年制义务教育。这次巡回开庭,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下一步,金阳县将继续加大控辍保学宣传,确保在教育扶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昨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金阳县有关部门了解到,该县将督促乡镇跟进庭审后学生入学情况,必要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同时,通过县级媒体在全县范围广泛宣传本次庭审情况和结果。由教科局联合关工委发出倡议书,引导形成控辍保学村规民约。县民政部门和乡镇针对早婚早育问题出台相关措施。进一步总结经验,继续教育一批、起诉一批拒绝送子女入学家长,全力巩固控辍保学工作成果。

  凉山:

  出台28条措施

  确保“一个都不能少”

  目前,凉山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达82.02万人,小学、初中适龄人口入学率分别达99.72%、98.05%。

  记者从凉山州政府获悉,针对当前控辍保学工作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2019年1月15日,凉山州委、州政府研究出台《凉山州控辍保学“一个都不能少”工作方案》,从“压实工作责任、锁定基础数据、强化学校管理、强化宣传教育、推进司法讼诉、打击非法用工、保障搬迁教育、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查督办、强化工作保障、强化作风建设、强化结果运用”等12个方面共计28条措施,助力凉山脱贫攻坚控辍保学攻坚克难,确保适龄儿童少年全部接受并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全面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

  近日,凉山州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还印发《凉山州义务教育阶段失辍学学生化解方案》,明确要聚焦锁定凉山州失辍学适龄儿童少年,全力做好劝返复学工作。方案明确,要采取劝返复学、学业补偿、就地入学、送教上门、远程教育、免缓入学等方式,有效化解全州义务教育阶段失辍学学生数量。方案明确,7-12周岁失辍学劝返适龄儿童,实行原校原班就读,无学籍的实行就近入学、随班就读。13-15周岁的劝返复学少年,可根据家长和学生的意愿,随班就读、集中编班学习和实行学业补偿。16-18周岁的劝返复学适龄少年,以县为主实施学业补偿。学业补偿方案要在充分尊重家长和学生意愿的基础上,分层分类、分期分批开展学业补偿教育。

  对于这两起控辍保学案件,凉山州多位教育界人士表示,在开展控辍保学工作中,最让人头痛的局面是,很多时候上门劝返等常规手段已经用尽,有家长依然拒不履行义务。因此,采取这样的强制性方法有必要,可以对不依法送子女入学的家长形成震慑。“在依法治国、依法治教的当下,家长因不送孩子接受义务教育被告上法庭,无疑具有典型的标本意义。此举既彰显了法律的权威和价值,也将对保障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起到巨大的示范作用。”

  杨波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