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火灾多发 凉山六县(市)相关负责人被约谈

2019-03-19 06:27:5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本报讯(记者 任鸿)近日,省委、省政府安排省应急管理厅联合省林业和草原局到凉山州约谈冕宁县、喜德县、盐源县、木里县、西昌市、雷波县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督促指导州、县两级认真贯彻相关要求,狠抓各项部署落实,坚决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

  据省应急管理厅通报,今年以来,凉山州共上报森林火灾21起、草原火灾2起。其中,2月以来凉山州发生较大以及影响较大的森林火灾16起,占全省总起数的80%。目前已查明火灾原因的有15起,均为人为引发,包括烧地边、秸秆等农事用火,小孩玩火,电线短路等。

  会议指出,发生这些火灾有高温干燥、可燃物堆积量大等客观原因,以及长久以来群众生产生活用火习惯带来的客观风险,但也有主观原因——个别地区一些干部思想上麻痹大意,心存侥幸,工作压力层层衰减;对工作要求落实不力,没有把防范措施真正落实到人头、山头、林头,没有动真碰硬解决问题等。

  约谈会要求,被约谈对象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钉钉子的精神和坚韧不拔的作风,坚决扭转森林火灾多发频发的被动局面。要从全面加强宣传、逐一查隐患、从严管火源、协同预防、高效扑救等方面入手,看住人、管住火,坚决遏制森林火灾特别是重特大火灾的发生。同时,要加强组织领导,坚决把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落到实处。

  约谈会现场,被约谈县(市)主要负责人作表态,并交流当地已采取或计划采取的管控措施。如冕宁县已派出6个暗访组开展工作,发现违法用火的,将对相关责任人问责;木里县将组建620人的乡镇扑火队,加上县上100人的专业扑火队和森林消防力量,将有800人能在森林火灾发生的第一时间接受调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