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气象局:近期凉山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森林火灾隐患较大

2019-04-08 14:48:47来源:封面新闻编辑:彭焘徐湘东 肖洋

  封面新闻记者 徐湘东 肖洋

  今年以来,凉山州森林火灾形势严峻,森林火灾频发,气候因素不利于森林防火。据凉山州气象部门统计,今年1至3月,州内大部地区较常年同期偏高约1~3℃,冕宁、西昌、木里等州内多个县市降水量偏少约6~8成,冬干春旱较常年显著偏重,这些情况给森林防火带来很大困难。

4月8日,凉山州冕宁县森林火灾正在扑救中(图据凉山州政府新闻办)

  数据显示,2019年1~3月平均气温与多年同期比较,凉山州内大部地区较常年同期偏高约1~3℃。1~3月降水量与多年同期比较,冕宁、西昌、木里、盐源、普格、喜德、德昌、宁南等县市偏少约6~8成,州内其余各地偏少约3~5成。1~3月平均相对湿度约为49%,较常年同期(56%)偏小约7%。金阳、宁南、昭觉、木里、越西、盐源、冕宁等县平均风速较常年同期偏大0.2~1.2M/S。

4月8日,凉山州冕宁县森林火灾正在扑救中

  去冬今春,凉山州内大部地区晴暖多风天气居多,无明显区域性降雨雪天气过程,冬干春旱较常年显著偏重,土壤失墒严重,导致季节性干旱异常突出,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长期居高不下,给护林防火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

4月8日,凉山州冕宁县森林火灾正在扑救中

  据凉山州气象台预报的最新数据:4月9日,全州以间多云天气为主,森林草原火线气象等级较高。气象部门提示:近期不要野外用火,管好自己,劝导他人,严控火源。

4月8日,凉山州冕宁县森林火灾正在扑救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