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构几个亿工程 自称"督查组长" 男子诈骗30余万被批捕

2019-05-14 06:35:09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小学辍学就在工地打工,连一份完整的包工合同都读不完的木某,给自己戴上“省委督查组组长”的头衔后,以能通过关系办理大学文凭、引进项目资金、分包工程等名目,诈骗他人资金30多万元。

5月13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省凉山州甘洛县公安局获悉,在“迎庆2号”专项行动中,破获了一起虚构工程诈骗案,犯罪嫌疑人木某接连不断的谎言、骗局,最后无法自圆,将自己“骗”进了看守所。

家中来了神秘 “贵人”

2017年9月份,家住甘洛县田坝的李某家来了一位“贵人”,“自称叫木某,是女儿的朋友”,这次来主要是从州上某领导那里要来了土房改建指标,还要把指标分给他家三弟兄。

“进门来的木某行头确实也是不错,黑色的轿车,笔挺的西装,加上手中的高档烟酒,让大家感觉是一个‘了不起’的人物。”李某回忆,木某将房子看了一圈,他又是拍照,又是填写表格,忙得不亦乐乎。走的时候还搁下话:“指标很快就会下来了,让大家耐心等待”。

据木某说,他的“干爹”是州里面一个领导干部,还有一个“三哥”是他大学同学,现在是省纪委的。因两人关系好,给他安排了一个“省委督查组组长”的职务。他还曾拿出了自己和“领导”的合影来证明,还有一张考验通过的“任命书”,更是让李某及家人对其深信不疑。

初次试骗,获得“甜头”

一来二往之后,木某与李某家更是熟悉了起来。2018年4月的一天,木某透露了一个消息给李某,说是他“干爹”从外省引进了一家大型养牛厂,可以让李某参加入股,先期要联系400平方米的土地,将投资200多万来建厂和买牛。

李某第二天就开始联系土地的事情,还不定时给木某联系,并询问投资方来考察的事宜。木某也是“有心人”,早就帮李某准备好了牛厂修建图纸。接过图纸的李某,先前心中的疑虑也打消了,“毕竟连图纸都设计好了,这建设牛厂迟早也是水到渠成的事,只等投资方来考察。”

5月初的一天,李某的电话响了。“准备好,我当领导的‘干爹’和投资方要来甘洛考察,要开始建厂,但先要拿5000元来办招待”。没有丝毫的犹豫,李某就往木某的卡上转了5000元。

第二天,木某告诉李某,“投资方建厂考察的负责人回成都时,不幸在苏雄乡遭飞石击中,送往成都医院抢救无效死亡了。”李某心想建厂的负责人都已经不在了,这事也就不好再向木某提,也就没有提过。

据木某交代,根本没有所谓的投资建厂项目以及负责人来过甘洛,图纸都是自己在网上下载来在打印店打印,从李某处骗来的5000元也被自己挥霍一空。

无法“圆完”的谎言

2018年8月份的一天,木某再次来到李某家中,并对上一次建牛厂没有建成的事感到“抱歉”。这次,木某虚构了他和在省纪委的“三哥”中了一个越西县某乡8千多万工程,工程具体内容是建一座桥和挖24公里毛路,问李某是否愿意做,可以通过他和“三哥”商量,让李某来做。李某说,毛路可以定一个价格出来让他做,木某当场给“三哥”打电话商量,几分钟后,说是“三哥”同意了。

李某接下这活后,找到自己的朋友张某入股,出于对李某的信任,张某当即同意。但是,木某要求张某先交保证金三万元, 张某没有丝毫的怀疑就将钱转给了木某。

接下来,一个更大谎言也在木某心中开始酝酿。木某开始在网上搜索各类招标工程信息,发现越西县正在开展水务工程建设。他觉得这是一个不错的机会,于是从网上伪造了施工图纸和中标通知书。

一次机会,木某当着李某的面向平时承包工程来做的张某、刘某、阿某透露自己的“三哥”从外省引进了一个水务工程,工程资金几个亿,自己以法人的名义中了标,工程就在越西,问大家是否有意愿去做。

一听几个亿的工程,在座的大家虽有所心动,但也有怀疑。为切实打消大家的怀疑,第二天上午,木某亲自带着几人到工地现场去查看,指着一个停工项目部,给大家说项目部已经建好,正在张罗开工事宜。木某还拿出了虚假的中标通知书和施工图纸,这让张某等人信以为真。

之后,木某以把工程各标段分给张某、刘某、阿某等人做为由,分别与几人签订劳务合同,前后收取了张某16万、刘某2万、阿某10万、巫某10万、李某2万共计40万元的工程保证金,并约定工程开工后按工程量退还保证金。后因巫某对工程心里不踏实,木某退回了巫某的10万元保证金。

民警说,拿到钱的木某肆意挥霍、尽情享乐。当张某等五人准备好施工机械和人员,准备进场开工时,他前后承诺过几次时间,一拖再拖,始终无法进场,也根本不能进场。

骗局戳穿的那一刻

2019年3月,张某等人发现可能被骗,遂到甘洛县公安局报案。此时,木某仍称工程会如期开工。

随着民警调查的深入,木某的骗局一步步被戳穿,在大量证据面前,他对自己虚构工程骗取他人保证金的事实供认不讳。

据木某交代,因其经常在工地上打工,对工程分包常识也略知一些,那些所谓的“干爹”“三哥”是自己虚构编造的人物,照片也是从花钱请别人在网上通过PS做出来的,为的就是往身上“贴金”,让别人完全相信自己的身份,有能力搞到工程,为诈骗他人钱财做好充分准备。

调查中,民警还发现在两年多的时间里,木某以能帮李某某办理大学毕业证,编造各种理由从李某处先后拿走了4万多元,直到现在李某也没有收到过任何东西。

目前,木某已被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之中。

曾凡勇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 警方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