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脱贫成果 从卖树叶开始

2019-06-29 06:23:1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6月27日,凉山州普格县螺髻山镇德育村的电商产品展览室中,村民吉好莫友作正在利用树叶制作植物标本文创产品。 本报记者何海洋摄

  大山深处的德育村围绕旅游文创产品做文章——

  □本报记者 付真卿

  6月27日,在凉山州普格县螺髻山镇德育村电商产品展览室,满墙的植物标本引人注目。桑葚、空心藨、毛蕨、委陵菜、龙芽草……这些螺髻山上的原生植物,信手拈来就成了相框、书签等精美的文创产品,再通过网络销售出去。

  在泸州市龙马潭区的对口帮扶援助下,普格县脱贫攻坚进展顺利,许多贫困村陆续脱贫。不过,脱贫后的巩固提升工作仍然任务艰巨,德育村就是一例。德育村2017年底脱贫,但村里的产业发展提升一直面临问题。“主要是自然条件受限。”德育村综合帮扶驻村工作队队员石刚介绍,德育村一带属喀斯特地貌,土地贫瘠,干旱缺水,传统的种养业发展不力。“我们曾尝试种过50亩皇竹草,但种下去1个月就失败了。”

  必须另谋出路。虽然德育村自然条件不佳,但却有另外一个得天独厚的优势,那就是背靠着国家4A级景区螺髻山。综合帮扶驻村工作队决定调整方向,围绕旅游做文章。经过调研发现,螺髻山景区虽然风光秀丽,但相关旅游文创产品却是空白。最终,大家把产品的突破口瞄准树叶。

  6月27日,在德育村活动室,吉好莫友作小心翼翼将一片自然风干已一周的树叶压膜,然后装框,大约10多分钟就完成了。“每做一个能挣5元钱。”吉好莫友作说。

  石刚介绍,螺髻山上植物资源丰富,是制作植物标本的天然宝库。今年初,综合帮扶驻村工作队联系成都医学院,帮助德育村引进标本制作项目。原本分文不值的植物树叶,卖出了好价钱。“这个相框售价20元,很受年轻人欢迎。”石刚说。

  树叶标本为德育村的文创产品开了个好头。村里又开发出彝族传统漆器、刺绣、服饰等系列产品,还专门设计了一个名叫“妞妞嫫”的彝族娃娃logo,为德育村的文创产品代言。

  以文创产品打头,螺髻山镇当地特产的核桃油、野生菌等也打开销路。螺髻山镇综合帮扶工作队队长唐举帅介绍,5月至今,当地文创产品和土特产销售额已超过10万元,为村集体带来纯收入2万多元。下一步,帮扶工作队将继续围绕旅游做文章,争取将德育村创建成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