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波乐水湖惊现奇特大鸟!竟是世界濒危珍禽钳嘴鹳

2019-07-18 11:42:22来源:凉山日报全媒体编辑:邓强

钳嘴鹳展翅高飞。

钳嘴鹳在树梢嬉戏。

近期正是部分候鸟迁徙的时间,雷波县乐水湖畔常常出现成群候鸟,在此栖息觅食。近日,有摄影爱好者在湖边拍摄时,偶然发现了一种珍稀鸟类的身影。据不完全资料显示,这种鸟类此前从未在雷波出现过。

乐水湖,雷波人的“后花园”

雷波县城东北1.5公里的乐水湖,湖面面积约700亩,水域面积约8平方公里,平均深度5米,最深12米。乐水湖小巧玲珑,碧绿的湖水与锦屏山和湖畔高楼交相辉映,形成山湖城一体、一城青山半城湖的美境。乐水湖是雷波市民的“后花园”,每天早晨在湖畔跑步、晚饭后在湖畔散步的市民络绎不绝。

乐水湖原来叫“落水湖”。《雷波县志》记载:(县城)“东外四里,有小海,乃山水浅蓄而成,海边一洞,莫测深浅,时开时闭,开时则水由此落,不知其泄流何所,故名曰落水湖。”据此,是因为湖水有时下落不明才得名“落水湖”的。

新世纪之初,雷波向社会各界征名,将“落水湖”改为“乐水湖”,虽一字之差,但意思截然不同。

乐水湖周边过去是庄稼地,只要天下雨,泥水流入湖中,湖水就变得浑浊不清。十多年前,雷波县委、县政府将乐水湖周边50米范围内规划为绿化地,禁止建房和耕作。每年植树季节,各单位职工都要在湖畔大量植树。

如今,乐水湖沿岸已是垂柳拂水,绿树葱茏,不仅是本地鸟儿们的天堂,就连南来北往的候鸟也常在乐水湖歇息。候鸟们在湖畔湿地觅食,在树梢聚会嬉戏,歇息十天半个月恢复体力后,继续展翅踏上它们的征程。

濒危鸟类,惊现乐水湖畔

乐水湖是摄影爱好者的“藏宝之地”,雷波摄影家协会多位会员热衷拍摄鸟类,协会主席马波更是对鸟类情有独钟。

“我拍乐水湖的鸟儿已有几年时间了。”马波说,乐水湖平时有水鸭子等各种水鸟可以拍摄。在季节交替时,南来北往的候鸟会在乐水湖歇息几天,或者半个月,这时就是拍摄候鸟的绝佳时机,雷波的摄影爱好者们都不会错过。

前几天一大早,马波又带上相机到乐水湖捕捉镜头。他像往常一样沿着湖岸拍摄水鸟,突然,湖畔树梢上一群“意外来客”吸引了他的注意。

那是什么鸟呢?在乐水湖畔“阅鸟无数”的马波也没见过。他立即把镜头对准树梢上的6只大鸟,聚焦、按快门,“咔嚓、咔嚓……”快门响个不停,大鸟的各种姿态被定格下来。

马波回到家里,仔细辨认拍摄的大鸟照片,仍不知大鸟为“何方神圣”。他打开电脑查询资料,终于得知大鸟叫钳嘴鹳。

钳嘴鹳2013年列入了《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原产地在孟加拉国、柬埔寨、印度、老挝、缅甸、尼泊尔、巴基斯坦、斯里兰卡、泰国、越南等国家和地区。2006年10月,我国在云南大理洱源西湖才有钳嘴鹳的纪录,为中国首次纪录。

钳嘴鹳属于中型鹳,体重1.3-8.9千克,体长31-89厘米,翼展147-149厘米。体羽白色至灰色,冬羽烟灰色,飞羽和尾羽黑色。鸟喙是沉闷的黄灰色,下喙有凹陷,喙闭合时有明显缺口。虹膜白色至褐色,脸部裸露皮肤,灰黑色。脚粉红色。

钳嘴鹳主要栖息于热带湿地,栖息地包括水田、浅海滩、河口湿地、淡水和苦咸水湖泊,平均海拔385-1100米。钳嘴鹳主要觅食螃蟹、蠕虫、青蛙、蜥蜴、蛇、虫、鱼等软体动物。

马波查阅相关资料,发现此前尚无钳嘴鹳出现在雷波境内的纪录。雷波乐水湖海拔正好1100米左右,由于近年来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各种软体动物很多,也许这正是钳嘴鹳选择这里作为落脚栖息之地的原因。

文/记者 吴启昌 图/马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