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说好的学区房还有裂缝 业主还未收房就已维权4次

2019-09-01 07:06:24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位于西昌西部新城片区的正黄·金色学府项目

四川西昌正黄·金色学府的业主最近很闹心,他们还未收房,就已先后四次维权。

多名业主反映,当初购房时,开发商方对外宣称是西昌航天学校的学区房,可现在该小区还未划入该学校招生片区;与此同时,部分业主发现屋顶出现贯穿性裂缝,只要楼上倒水,几分钟后楼下便会浸湿。

开发商回应称,在项目交付入住后,将积极对接主管部门落实金色学府项目小学、初中教育划片工作,最终以政府部门相关批复文件为准。另外,业主反映的裂缝问题为常见的质量瑕疵,房屋主体结构质量没有问题。

目前,西昌市房管局等多部门已介入协调处理此事。

  业主反映:学区房未确定 房屋还有裂缝

正黄·金色学府项目位于四川西昌西部新城片区,离西昌市航天学校大约有一公里多的距离。最近快要交房时,有业主咨询西昌教育部门以及学校,才发现目前该楼盘暂未划入西昌航天学校招生片区。多位接受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采访的业主表示,他们很担忧学区房落空。

业主庄先生等人提供的宣传资料显示:正黄·金色学府是正黄集团西昌首座学区大盘……西昌市航天学校、北京外国语学校、天立学校等十余座全龄段学府环绕。甚至,该楼盘还打出了“西昌最强学区房,把家安在名校旁”等宣传口号。

业主李女士还介绍,最近一段时间,有部分业主在看房时,发现房屋有一些裂缝。“我们在上一层的地面裂缝倒水,几分钟后,下一层屋顶的裂缝处浸湿了,说明(裂缝)应该是贯穿的。”另外一名业主提供的图片显示,毛坯房地面出现多条裂缝,几乎横穿客厅。

8月30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跟随多名业主来到该小区,得知目前业主们还未收房。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看到,业主们反映的裂缝已经被腻子灰遮盖,还有工人在施工。“据不完全统计,出现裂缝的大约有二三十户,我们担心在未来在装修、使用中会不会再开裂?”朱先生等业主表示,他们希望开发商给个说法,或者相关部门出一个质量鉴定报告。

“这个月以来,我们已经先后四次到售楼部维权,向开发商讨要说法,最多时有几百户。”多名业主表示,目前,他们未得到明确答复和结果。

开发商回应:房屋裂缝为常见瑕疵

8月30日下午,西昌市正黄置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就金色学府项目业主子女读书问题,公司曾多次前往相关主管部门进行沟通对接。政府相关部门及领导明确表示,办理学区划片工作需待项目交付入住后,由教育主管部门进行学区划分,最终以政府部门相关批复为准。“业主们要求与我们签订补充协议明确项目属于西昌航天学校招生范围,这样的要求我们无法满足。”该负责人说。

针对业主反映的裂缝问题,该负责人称,房屋主体结构质量没有问题,裂缝问题为比较常见的质量瑕疵,“西昌的昼夜温差大,其他楼盘也出现过这样的裂缝问题。”该负责人表示,项目交付会经过政府相关部门的检测和验收,“如果业主不放心,也可以找双方认可且具备资质的第三方机构进行检测。”

记者获悉,目前,西昌市房管局、市场监管局等多部门已经介入协调处理此事。

律师说法:

四川谦亨律师事务所张天鸿律师认为,在开发商卖房时,如果向购房者承诺房屋属于学区房,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的相关司法解释,这样的承诺或者宣传,应当属于合同的组成部分,对开发商具有拘束力。后期若因为政策原因无法兑现,开发商应当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

张天鸿律师说,购房者在面对学区房一类的承诺时,应提高警惕,向当地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咨询相关政策,也可要求开发商作出书面承诺。至于房屋的质量问题,须经相关部门鉴定,若鉴定为不合格,购房者有权要求解除合同并赔偿相应损失。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