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一米粉店4年送出2万余碗米粉,环卫工免费吃!

2019-12-27 15:22:20来源:红星新闻编辑:彭焘

  早上8点多,四川西昌市的环卫工人马大姐像往常一样走进马水河“高姐羊肉粉”店,店里迅速为她煮了一碗米粉,马大姐吃了米粉又返回工作岗位。她没有付钱。

  在米粉店的墙上,贴着“环卫工免费吃粉”字样,这是米粉店老板高兴念定下的店规。高兴念说,4年前的一次经历中,她被环卫工人的一句话感动,从此定下了环卫工人免费吃米粉的规定。

▲ 环卫工免费吃粉

  今年49岁的高兴念,出生在凉山会理县一个贫苦农村家庭,创业路上也经历过很多失败。至今,高兴念还记得,2015年,她的第一家米粉店在西昌福新路开业。一个寒风刺骨的早上,一名醉酒男子跑到店里滋事,当时店里只有她一人,正当她感到害怕之时,店门口一名正在打扫卫生的环卫工进店安慰她说,“高姐,有我在,不怕。”醉汉看见有人前来助阵,悻悻而去。

  “至今都不知道她的名字,那句安慰的话让我很感动。”高兴念对红星新闻记者说,当时天气很冷,为了感谢帮忙,就决定免费请这名环卫工人吃一碗米粉,但是被婉拒了。从那天起,高兴念决定,以后只要环卫工人来店里吃米粉,一律免费,力所能及地为他们做点事情,并成为店里的店规,上墙明示遵照执行。同时,对同去吃粉的老人、小孩也不收费。

▲ 高兴念

  目前,高兴念在西昌开了6家店,每家店都坚持对环卫工免费。多名附近商家告诉红星新闻记者,高姐的米粉店开业4年以来,就一直对环卫工人免费,很多人都知道她的善举。每天,都有环卫工人走进她的米粉店免费吃粉。

  多名西昌环卫工人告诉红星新闻记者,高姐是个好人,她给的恩惠一直记在心里,“去吃一两次可以,但免费次数多了,就不好意思了,人家做生意也不容易。”对一些不好意思进店的环卫工,高兴念还教店里的员工“套路”他们进店吃粉。多煮米粉,多加羊肉,口头说要收钱,等环卫工真正付钱时又以老板不在为由拒绝收钱。

▲ 高兴念(左三)获评感动西昌人物

  “4年来,高兴念的6家店始终坚持环卫工、老人、小孩吃粉一律免费,共送出2万余碗免费米粉,被市民称为‘好人好店’。开店4年来,无不良经营记录,始终坚持诚信经营童叟无欺,在米粉店不断扩张中,仍坚守初心,用持之以恒的善行温暖了这个城市。” 12月26日晚,2019年“感动西昌”十大人物颁奖大会举行,高兴念被评为“感动西昌”十大人物之一。

  高兴念说,只要店在一天,就有免费提供给环卫工人的米粉,不管有什么样的困难,她都会把这个店规坚持下去。

  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