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新地标助推西昌消费升级

2020-09-03 06:29:0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扫一扫,了解更多天府旅游名县故事。

邛泸景区智慧旅游平台的工作人员最近发现了一个新变化:随着跨省游恢复开放,邛泸景区游客大幅增长。覆盖全市主要景点的旅游监测平台显示,景区周边和城区的不少“新景点”正在“走红”,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前往打卡。

8月28日至30日,“一年看变化·首批天府旅游名县”采访团走进西昌。远眺泸山,漫游邛海,“必点”项目之外,主题街区、特色演出,从白天到晚上,采访行程被各类新项目、新场景、新业态填充得满满当当。凉山州委常委、西昌市委书记马辉说,借力天府旅游名县建设,有着“月城”“小春城”老名片的西昌正被赋予更多新的意义。

四川在线记者郭静雯

“月城”升起“月经济”

8月29日晚8点,西昌火把广场演艺中心门口,从全国各地远道而来的游客排起长队。

这是停演大半年的国内首台实景火秀《阿惹妞》的首场复演。身着彝族民族服饰,高举火把图腾,演员们为近200名观众献上一场火与水、光与影、情与景、声与舞的精彩演出。

专程从成都飞来的游客罗琳欣赏了这场震撼的火秀。为此,她特意在西昌多留了一晚,并在隔壁的彝族风情文创店购买了一件《阿惹妞》文创T恤衫。热情的西昌市民还邀她加入篝火晚会,在浪漫的月色里与当地人一起舞蹈。

熊熊燃烧的火焰点燃了罗琳的热情,也点燃了西昌独具特色的“月经济”。

西昌又被称为月城,这里是赏月的绝佳地。但几年前,游客大多冲着邛泸景区而来,较为单一的消费场景很难留得住客人。

“去年捧回天府旅游名县金字招牌后,如何持续擦亮叫响,成为我们思考的主要问题。”西昌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廷贵说,西昌制定了项目引领,促进文旅融合和消费提质升级,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重点举措。2019年,全市重点文旅项目完成投资90余亿元,签约项目48个487亿元,主打“月光经济”的项目占比很大。

如今,不仅是邛泸景区,处于市区的火把广场等不少夜间文化消费场所“新地标”也成为游客必打卡的地方。沿海河两岸打造的特色商业街——海河天街是观赏城市夜景、听音乐、休闲喝茶的好地方;在火把广场看完演出,再到老海亭附近品尝西昌的烧烤,到网红公园——星月湖公园乘坐皮划艇夜游,到西昌市旅游文化科技创意产业园(邛海17度)购物……丰富的夜间消费场景让“月城”正在升起“月经济”。

“小春城”文旅消费迎“春天”

8月29日上午,乘船游完邛海,记者在邛泸景区的东部靠岸。以梅、兰、竹、菊、合欢、三角梅为“主角”的六个大型七彩园林建设正加速推进,其中,菊园、兰园、合欢园已完成建设,进入管护期。

采访团随机走进兰园,这个占地仅几百平方米的地方,却涵盖了兰草博物馆、种植园、餐饮等丰富的业态,游客不仅可品尝特色美食、交流兰草种植技术、欣赏名家兰草画作,夜间还可坐在花香馥郁的院子里体验月色兰园。西昌旅投公司董事长、兰园负责人姚红敏说,上周,一场兰草协会组织的小型内部交易会在这里举行,交易额高达十几万元,其中,一盆品种名贵的兰草交易价格达8万元。这次小试牛刀,让姚红敏对今后的运营信心十足。

“包括兰园在内,六个主题园林事实上都是无中生有的项目。”西昌市委副书记、邛泸管理局局长宋莉介绍,去年起,围绕西昌市委、市政府“全域旅游、首位产业”的战略目标,邛海旅游度假区创新提出通过“全域化融合”方式,提升度假区与周边的景观协调性和互动性,充分发挥邛泸景区在全域旅游发展中的龙头带动作用。“一廊六园”由此诞生。“局面一下就活了。”姚红敏为这个创意举措点赞。

而在城区,类似的文旅消费也在加速释放。为进一步放大城区蓝花楹、湿地郁金香等鲜花的“刷屏”效应,西昌以花为媒,布局涵盖全年的“赏花经济”,吸引广大游客来西昌四季旅游“打卡”。在文旅产业拉动下,第三产业占GDP比重达49.64%,以旅游为核心的第三产业成为西昌国民经济首位支柱。今年6月、7月,每月到西昌的游客已突破百万人次,“小春城”正迎来文旅消费的又一个“春天”。

西昌旅游小贴士

一廊六园:

西昌市邛海湿地的梦寻花海湿地泛舟廊道,梅园、兰园、竹园、菊园、合欢园及三角梅展示园等六个大型七彩园林。

十大月光经济项目:

包含邛海17度、海河天街、古城片区、大凉山文化创意产业园4个“夜春城”地标;

时代广场、沃尔玛、达达超市、火把广场等区域创新打造4个“夜春城”商圈;

航天路特色烧烤、海门渔村2大月光经济示范街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