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县域经济地理版图 凉山乡镇区划调整有序推进

2021-02-09 09:03:5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覃贻花

1月31日,凉山州金阳县丙底镇挂牌成立。近期,凉山州多个撤并乡镇将迎来挂牌。

1月12日,省政府关于同意凉山州调整普格县等7县部分乡镇行政区划的批复正式下发,对金阳县部分乡镇行政区划的调整就包括:撤销依达乡和丙底乡,设立丙底镇。

凉山州结合脱贫攻坚实际,两项改革分三批次:即安宁河流域6县(市)为第一批次,与全省同步开展;雷波等4个2019年脱贫摘帽县为第二批次,2020年12月上旬完成;普格等7个2020年摘帽县为第三批次,今年2月底前完成。

在改革中,凉山州非常注重把该项工作与优化发展格局、破解治理难题相结合,把两项改革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优化“十四五”规划空间布局的重要契机,重塑县域经济地理版图、城乡基层治理空间。

从第三批次的7县乡镇区划的调整和改革中,可以窥见凉山未来的发展思路。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何勤华

撤乡并镇 优化调整空间布局

在本轮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中,普格县减少乡镇21个,减幅达61.8%,系7个县中最高的。改革后,该县保留13个乡镇,其中,镇8个、乡5个。

普格县在本轮乡镇行政区划调整中,出现了4个,甚至5个乡合并为一个镇的例子,如撤销五道箐乡、特尔果乡、马洪乡和红莫依达乡,设立五道箐镇;撤销花山乡、东山乡、洛乌沟乡、甘天地乡和刘家坪乡,设立花山镇。

如何确保改革稳妥推进?普格县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工作中,该县以县级领导和县级部门联乡包村为基础,组建联乡包村工作组13个,34名县级领导、68名县级部门负责人分线包干乡村改革工作,常态化开展工作督促指导,各乡镇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职能部门协调配合充分履职。

布拖县从30个乡镇调减为12个乡镇,减幅达60%。通过改革,布拖县布拖、拖觉、西溪河三大坝子打通行政壁垒连成一片,极大提高了空间容量,形成5个中心镇引领、7个特色乡镇支撑,主干分明、协同发展的新格局。

布拖也成为7县中调整后乡镇数量最少的县。“我们通过脱贫攻坚大力推进易地搬迁安置,按照向县城、中心集镇、乡政府、村委会四个集中的思路,新建了478个集中安置点,整体搬迁了11个不适宜人居的行政村,为区划调整奠定了基础。”布拖县相关负责人称。

提升服务 完善便民服务体系

改革撤并激活了越西乡村经济,形成了越城镇等8个中心镇、大瑞镇等11个重点乡镇以及中所镇等6个特色乡镇。越西还在乡镇设置农民工服务中心等特色机构,提升服务效能。

如何综合利用原有的办公用房?普格县将腾出的大量办公用房、活动阵地、学校和医院等资产转变为集体经济组织办公场所和生产用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站或村幼教点,有效盘活闲置资产。

金阳县明确,撤乡不撤便民服务。该县保留各乡镇原有的便民服务中心、学校,医院等机构,并安排一名乡镇党政副职和3-5名工作人员在原乡镇政府便民服务中心驻地办公,将被撤并乡镇的派出所、司法所等涉及民生保障的机构,作为整合后乡镇相关机构的站点,确保民生事项就近能办,少跑快办。

通过改革,昭觉县公共服务得到了优化,该县规划投入12.05亿元在县城周边和重点乡镇集中新改迁扩建82所学校,改善校舍散落分布、师资分散薄弱的现状,为深化教育改革、提升教学质量奠定基础。同时,保留20个中心乡镇的便民服务中心,其他乡镇改建成便民服务站,在优化便民服务体系的同时,构建乡村治理新格局。

布拖县相关负责人说,通过这几年的脱贫攻坚,该县大力发展教育医疗,建成教育园区1个、乡(镇)标准中心校28个、村幼教点226个,乡(镇)达标卫生院26个,村级卫生室154个,有力保障了区划改革后服务力度不减。

整合资源 重塑经济地理版图

优化布局、尊重实际、倾听民意、不搞一刀切。普格县坚持产业主导合并,形成一批产业重点乡镇,如在五道箐镇打造现代林业科技示范园区和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区;将洛乌乡、孟甘乡撤并为西洛镇,打造现代烟草产业基地。

凉山州多县明确,将改革作为巩固脱贫攻坚、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优化“十四五”规划空间布局的重要契机,重塑县域经济地理版图、城乡基层治理空间。

结合实际,布拖县在易地扶贫搬迁任务重的特木里镇,增设了集中安置点综合治理办公室,在乐安湿地所在的乐安镇设立旅游发展办公室。

昭觉县结合谷克德、悬崖村—古里大峡谷等景区建设需要,制定周边乡村调整方案,统筹建设投资1.3亿元的三条旅游路线,延伸乡村旅游产业链。以13个产业园所在乡镇为中心,合并周边乡镇,拓展产业承载空间,抱团发展。该县还在县城集中安置点规划建设电子商务产业物流园区,着力扩大产业带动辐射区。

美姑县在布局中突出资源优化。该县拉木阿觉乡、洛莫依达乡等4乡同属一片区域,合并后将极大促进镇区内经济社会发展,龙窝乡与树窝乡均地处国家级大风顶自然保护区地界,彝族文化保留完整,合并有利于打造生态优美、资源富足、经济发展的绿色彝族风情乡。

喜德县三乡(镇)合一,做大县政府驻地光明镇,人口达4.3万,进一步拓展了县城发展空间,为打造温泉特色小镇打下了坚实基础;易地扶贫搬迁后形成的巴久等两个空心乡并入沙马拉达乡,有效盘活闲置土地资产,打造以花椒为主产业的脱贫生态循环飞地产业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