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教育整顿转化成执法办案成果 越西法院结案率全州第一

2021-05-10 21:13:31来源:人民日报数字四川编辑:刘波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越西法院积极探索化解工学矛盾的有效形式,有效推动教育整顿和执法办案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做到“两不误”“双促进”。2021年第一季度,越西法院共受理案件742件,结案603件(其中3月开展教育整顿以来,共审执结354件),同比增长251件,结案率81.27%,同比增长12.25个百分点,位居全州第一,也是全州唯一一个结案率上80%的法院,同时也创下了越西法院近5年来季度结案率新高,并按照清理计划成功化解了仅存的1件1年以上长期未结案件。

越西县人民法院供图

截止4月底,越西法院共受理案件1113件,结案811件,结案率72.87%,位居全州第一,也是唯一一家结案率上70%的法院,其中4月结案210件,圆满完成上级法院均衡结案目标任务。

越西县人民法院供图

队伍教育整顿落到实处越西法院三大举措

一是加强碎片化时间管理。对会议内容统筹安排、集约管理,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加快会议节奏,减少冗余环节;充分利用庭后时间,以团队为基本单元,分工协作,立体化集中开展联系当事人、送达、调解等办案环节任务;坚持用好下班后时间,组织干警开展集中学习和部门自学,有效缓解工学矛盾,同时加强理论学习,为思想根基及时充电。

越西县人民法院供图

二是以“三结合”激发工作“原动力”将政治教育与落实司法为民宗旨有机结合,通过开展政治教育和党史教育,夯实干警思想基础,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理念;将警示教育与加强队伍建设有机结合,着力解决司法不廉洁、执法不公正、遇事不担当、作风不过硬等问题,锻造绝对忠诚可靠的法院铁军;将英模教育与提升司法能力有机结合,继续加大“光荣榜”的宣传作用,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推动干警司法能力进一步提升。

越西县人民法院供图

三是以“二促”机制实现审执质效再提升以统筹促进整顿提速,狠抓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组织领导,认真制定实施方案,统筹安排动员部署、学习教育、查纠整改等工作,推动政法教育整顿的“规定动作”高质量完成和“自选动作”亮点纷呈;以管理促进办案提速,动态分析审判执行运行态势,层层分解办案指标任务,压实院庭长监督管理职责,确保每月办案指标圆满完成。

工作中持续深入推进队伍教育整顿

越西法院通过一阶段的学习整改,进一步筑牢了信仰之基,忠诚之魂,在下一步的工作开展中,越西法院将齐心协力,持续深入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努力将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抓落实、办实事的实际举措和工作实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