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样的!90后“老兵”在西昌捡了20万现金物归原主

2021-10-23 06:47:53来源:封面新闻编辑:刘波

封面新闻 记者席秦岭 肖洋

两天前,四川武警官方微信讲了一个90后武警拾金不眜的故事。

9月份,武警四川总队阿坝支队的吴思睿在西昌探亲休假时,在酒店厕所捡到了一个装有20万现金的皮包。当时,他在酒店大堂里等待失主,十余分钟后,失主风尘仆仆地赶来。他才知道,那20万元钱是农民工的工资。后来,失主千里迢迢驾车前往武警阿坝支队送锦旗以示感谢。

失主一家千里迢迢送锦旗后合影

今天,封面新闻记者找到了这名90后武警。原来,这名武警是一名有着7年军龄的“老兵”,曾多次在大型救援现场出生入死。最惊险的一次,与战友们蹚着齐腰的水,徒步1公里涵洞运送救援物资。在漆黑的洞里,他们都以为走不出去了,相互留遗言又相互打气,最终成功完成了任务。

上厕所接个电话掉了20万农民工工资

时光倒流到9月8日,吴思睿休假到西昌探亲。他和干妈在大街上逛,走到鹭洲湿地酒店时,他内急便进去借用厕所。

刚走进去,他就看见洗手池的右侧台面上放着一个灰色的帆布包。

“这谁呀?把包掉在这里了。”他想,失主或许走得快遗忘了,便在原地等了两分钟,一直没有人进来取包。好奇心驱使着他打开了包,看看里面有些什么。结果是一匝一匝捆好的百元大钞,他数了一下,大概有二十万左右。

“天哪!谁这么粗心?肯定很着急。”他担心这个包会被人捡走,便把包拎在手里。上完厕所后 ,他来到大堂,告诉干妈他捡了一个装了很多钱的包包。他和干妈一致决定,在大堂的沙发上坐等失主。

镜头切换,同一天,在西昌做生意的廖成礼在这家酒店和人谈完生意下楼,入了一楼大堂的厕所。洗手时,他把装有20万现金、驾驶证和身份证的布包包放在洗手台上。突然,他接到了一个紧急电话,打着电话就冲了出去,把洗手台上的包包忘得一干二净。出了门,坐上车,开了几公里,才突然想起“我的包呢?”他环顾车内,一点包的影子都没有,急得满头大汗,赶紧驱车回酒店找包。

“那个钱全是农民工的工资,我要赶在中秋节前发给大家,让大家好过节。”回去的路上,廖礼成的脑袋是懵的,他很担心找不回这笔钱了。

找回20万元想给好心人两万元感谢费被拒绝

吴思睿也很着急,他坐立不安,从沙发上站起来,又走到另一边的沙发坐下,他一直在等待失主的到来。

此时,酒店的清洁工钱少美正在大堂。吴思睿的干妈还以为她是等人的,交流时告诉她,“我们捡了一个包,里面有很多钱。”

钱少美提议,“你们把包交到前台吧?”他们还是坚持在大堂等待失主。

几分钟后,廖成礼大汗淋漓跑了进来,直奔前台,告诉值班人员李小姐,他的钱包掉在一楼厕所了,请求看一下监控录像。

一个捡到有很多钱的包,一个掉了钱包,钱少美赶紧把两边的人拉到一起。

廖成礼告诉吴思睿,他包包的二十万现金是发给农民工的工资,此外,还有身份证和驾驶证等证件。吴思睿对这些信息仔细核对后,确认了包包的主人,赶紧完璧归赵。

“人家捡了那么多钱还给你了,你要表示一下哦!”钱少美在一旁提醒失主。

“应该的!”廖成礼赶紧抽出两万块钱递给吴思睿,被他摆手拒绝了,还说了一句“应该的”。当场,钱少美就给吴思睿点赞,说“你太好了!”廖成礼又问他是哪个单位的,吴思睿也不说,然后就和干妈离开了。

说来好巧,几天后,廖成礼和吴思睿的干爹喝茶时摆起这个龙门阵,才意外获知捡钱的无名英雄叫吴思睿,在阿坝当兵。当时,他萌发了要去部队送锦旗的想法。由于手头事情有点多,再加上回老家过中秋和国庆,便把这个事情安排在国庆后。

10月9日,他带着锦旗,驾着车,从西昌出发,前往武警四川总队阿坝支队,将一份印着“拾金不昧,高风亮节”的锦旗和感谢信交到了吴思睿手中。至此,吴思睿休假期间拾金不昧的善举才被战友们知晓。

感谢信

感谢信

这个7年“老兵”多次参与大型救援 还是文艺骨干

封面新闻了解到,吴思睿是自贡人,生于1997年,他已经是有着7年军龄的“老兵”。

记者问他,为什么不告诉对方他是哪里人,他说,“我没给他说因为做好事不留名嘛,我们领导就这样教育我们的。”

武警阿坝支队机动一大队机动一中队政治指导员刘才威接受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说,吴思睿是武警阿坝支队机动一大队机动一中队四班班长,思想素质过硬,会主持爱唱歌很活跃,是中队的理论骨干和文艺骨干,今年七一建党节文艺汇演,他负责排练的一个合唱获得了第二名,国庆节文艺汇演,他负责排练的节目获得了第一名。

“他还参与过多次大型突发灾害事件的救援。”刘才威举例,吴思睿先后参与2017年“6•24”茂县山体垮塌抢险救援、2017年“8•8”九寨沟地震抗震救灾、 2019年“6•27”金川泥石流强险救援,以及2019年汶川“8•20”特大泥石流强险救援任务等。其中,执行汶川特大泥石流救援任务时,吴思睿和战友带着救援物资穿过一段一公里多长的涵洞。当时,涵洞里没有光,水深及腰。他们都以为要牺牲在那里,相互留下遗言交代后事又相互打气,最终成功完成了任务。

吴思睿参加救援工作现场

吴思睿参加救援工作现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