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项目建设中以专班促进度,加大督导曝光力度 凉山全力做强“主引擎”和“硬支撑”

2022-03-08 06:48:1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近日,会东县鲹鱼河镇新云村境内,沿江高速宁攀段正抓紧建设。今年底,会东南至会理南阁互通有望实现通车试运行。肖顺畅 摄

3月2日,凉山州德昌县,州重大项目推进专班督导六组走进德昌西站,跟进了解项目建设进度。在去年11月的一次检查督导中,这个项目因建设滞后被曝光。“他们迅速整改,当月就具备乘客上下站条件。”该组组长沈世祥说,推进专班这一次来,是为了督促保障站前广场的地下停车场、管理房等附属设施尽快完成。

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和“硬支撑”。去年以来,凉山实行专班推进、督导曝光,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提速。2021年,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9%,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几个月保持全省第一。

2022年,凉山州已梳理出重大项目共300余个,总投资6878亿元。凉山州委州政府提出,要继续强化重大项目督导和优化营商环境督查工作,推动重大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四川在线记者 何勤华

〈暗访督导,视频曝光〉专班推动有力

“德会高速的开通,将结束会理市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社会各界比较关注,我们要随时督促该项目的进展。”3月7日,凉山州重大项目推进专班督导三组组长宁发光和组员们交流了近期的工作计划。

德会高速会理段全长63.1公里,于2020年1月开工,计划通车时间为今年底。去年12月,因电路迁改不及时等问题造成项目进度滞后,被州重大项目推进专班曝光。

今年2月10日,推进专班督导三组再次来到位于会理市六华镇的项目建设现场进行回访,看到桩基工作已完成,预计在4月上旬就能将此段桥面全部架设完成。六华镇党委书记罗启华说,曝光后的两个月时间里,该市各相关部门以最快速度“拔钉清障”,做到保进度、保安全、保稳定。如今所有“瓶颈”已全面得到解决,实现了工程建设“零障碍”推进。

位于会东县鲹鱼河镇新云村境内的沿江高速宁攀段某路段,去年也曾因建设进度滞后,在州重大项目推进第一次曝光会上站上“曝光台”。立即整改抓进度,目前该项目会东境内6个标段全线复工,宁会隧道、鲁昆山隧道、官村河特大桥等节点性工程建设正稳步推进。

重大项目督导专班的设立,源于去年前几个月凉山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省内排名连续垫底。当年7月,州委州政府决定成立州重大项目推进专班。一个月后,从各部门抽调的45名工作人员和14名暗访记者完成集结培训,分为9个督导组赴各地暗访督导。

为了确保督导效果,专班采用“日暗访、周曝光、月座谈”工作机制,每周四召开重大项目推进和优化营商环境曝光会,用视频曝光暗访发现的典型问题。截至目前,已有400余名正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在会上公开作出检讨。

据介绍,今年凉山将继续发挥督导“指挥棒”作用,健全完善项目建设工作考评机制和定期不定期督导项目制度,督促倒逼各级各部门切实推动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及早开工、在建项目提速增量,加快把更多“作战图”“施工图”变为“实景图”。

〈进度设榜,整改建账〉项目提速有方

3月2日,面对前来督导的州重大项目推进专班督导六组,德昌西站业主单位县国投公司相关负责人信心十足地表示,目前有约100名工人在现场施工,今年5月底能完成项目建设,“比计划提前一个月!”

“提前完工”,与项目去年经历的督导暗访有关。2021年11月,凉山州重大项目推进专班督导六组对成昆铁路峨眉至米易段扩能工程项目进行督导。当时,成昆复线冕宁到米易段扩能工程即将建成,但督导组发现,配套建设的德昌西站站房和站前广场建设进度严重滞后。

州重大项目推进第八次曝光会曝光了该项目的问题后,德昌县委、县政府随即成立专班,对项目实行保姆制管理,还约谈了施工方项目负责人,促使施工方调整施工组织计划,增加机械设备与劳务作业人员。

最终,该项目用20天的时间完成11万方土方开挖,建成了进出站道路,赶上了项目进度。至当年11月底,该站前广场具备乘客上下站条件。

据了解,今年凉山将压紧压实监管责任,在常态化暗访的同时做好督导通报等结果运用,从制度机制层面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以严实要求持续推动全州项目投资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

为确保督导效果,凉山将督导项目分为超进度、达进度、滞后和严重滞后四个类别,将超进度项目纳入红榜表扬,将滞后和严重滞后项目纳入黑榜管理。

特别是对黑榜项目,州重大项目推进专班一一建立整改方案和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每天建设收工后,项目要向专班报送文字、图片、短视频形式的整改日志,专班人员全流程“盯死看牢”,直至项目建设完成。

〈清单管理,动态监控〉开局冲刺成势

2月底,把握冲刺“开门红”的节点节奏,凉山各地更是密集“擂响战鼓”。

2月26日,总投资近12亿元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碳达峰碳中和重点项目——会东县小街一期风电场项目正式开工。

该项目负责人在现场表示,得益于会东县委、县政府采取的周调度、月调研、组建专班全过程跟进服务等“硬核”措施,“项目比预期提前了2个月开工。”

同一时段,越西县、喜德县、布拖县、金阳县等也都在陆续召开项目、企业座谈会,询问收集企业的难点痛点、意见诉求,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加快项目建设。

“对于节日不停工的重大项目进行不同层次的奖励。”3月2日,西昌市发改局副局长张睿表示,西昌市正严格执行“每日一督查、每周一评比、每季一奖惩”的“三个一”工作机制,确保各重大项目有序推进。

凉山州重大项目推进专班执行副组长宋平说,2021年督导发现的201个滞后和严重滞后项目,曝光前后均发生“180度转弯”,迅速整改提速。今年,凉山州继续推进项目建设,以全州“十四五”75个重大项目、2022年度300个重点项目、各年度联审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为重点,建立重大项目责任、任务、督导“三张清单”,通过“清单制管理平台”实现信息化管理和动态监控。同时抓实抓细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强化暗访检查督导,完善优化营商环境考评办法,督促各级各部门压实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责任,推动形成全域冲刺发展的有力态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