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凉山 探访森林防火一线

2022-03-31 06:28:0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目前正值森林草原防火关键期。连日来,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连续发布森林草原火险橙色预警。四川各地保持森林草原防灭火高压态势,党员干部严守防火一线,将森林草原防火责任落实到最小单元,撒下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网”。

3月下旬,记者走进凉山彝族自治州德昌、宁南、会理等地,探访森林防火一线情况。

四川在线记者 赵荣昌 王代强

取水集群 防火的“宝贝疙瘩”

在凉山州德昌县麻栗镇阿月村蒋家山顶,记者看到整齐排列的37个水池。

“37个水池,每个承水量33吨,可以保证方圆5公里范围用水。”德昌县麻栗镇镇长胡东海介绍,自森林草原防灭火季开始,水池每天“满负荷”。

“麻栗镇阿月村共有人口5000余人,林地面积3.5万余亩,林区面积大,过往车辆较多,护林防火形势严峻。”胡东海说,今年,当地除了在山顶建起取水集群,还在防火通道两侧300米至500米间隔合理布置钢制水池34个。“目前,整座山人工蓄水2272吨,能为抽水机持续供水120小时以上。”胡东海说,这是森林防火战场上的“宝贝疙瘩”,也是守住这片青山的坚实保障。

“两点一哨”24小时值守

车行林区,森林草原防灭火警示标语随处可见。

为提升森林草原火灾综合防控能力,凉山州建设了一批林区卡防点、前置驻防点、火情瞭望哨(“两点一哨”),在关键点位实现24小时轮流值班,全时段对进山入林人员进行全覆盖盘查询问;在制高点设置瞭望哨对林区全覆盖监控瞭望。

宁南县森林覆盖率达52%,共有5个重点林区,设置了林区卡防点43个,前置驻防点6个。该县石梨镇镇长卢万宏告诉记者,已经40多天没回家了,“24小时值守,不仅要检查点位人员在岗情况,还要时刻盯着人员出入,严禁无关人员进入林区。”

人防是当地最有效的办法。“很多干部都是土生土长的当地人,守住青山,就是守住我们的家园。”卢万宏介绍,当地还在每个前置点安排了3个小队,每个小队由10名队员组成。这些半专业扑火队伍轮流靠前驻防,随时做好出动准备。

父子上阵 共护森林10万余公顷

为了守护青山,以24小时为单位,凉山州会理市太平镇尖山村一家4口两两换班护林。

4人中,父亲何荣友和母亲李林香、儿子何清龙和儿媳杨元会,组成了两个小组,24小时一班,值守在村里最高处的瞭望塔,守护着10万余公顷森林。

何荣友59岁,何清龙34岁,父子俩已守护这片林区15年。每年1至6月,是当地森林草原防火的关键期,也是何清龙一家4口最忙碌的时段。周而复始交班换班,一天都不能落下。

“我和父亲更像是战友,每天跟他交接班,就像是战友间的换岗。”何清龙说,护林和宣传是一家人进入森林草原防灭火季后的主要任务。他们一家需及时发现冒烟情况,向相关单位、部门报告,以便快速处置险情火情。

“已经3年没有发生火情了。”何清龙说,他时常会跟父亲一起回想以前处置火情的场景。“现在大家都很重视森林防火,我们很多时候换班都靠步行,在路上碰到上山的村民和游客,就给他们讲一下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和常识,提醒他们注意防火。”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