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乡村振兴金“蒜”盘 郫都“德源大蒜”首次在凉山丰收

2022-04-24 11:02:20来源:封面新闻编辑:覃贻花

“目前已经收了几亩地,初步测产亩均(产量)能达到3000多斤。”4月24日,成都市郫都区德之源大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果告诉记者,去年9月,成都市郫都区的“德源大蒜”首次在四川凉山州越西县贡莫镇大规模种植,7个月后迎来了丰收。这不仅“填补”了当地每年9月至次年4月土地闲置“空挡”,更成为当地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抓手,打响了乡村振兴金“蒜”盘。

试种三年 规模种植有底气

“德源大蒜”在“老家”郫都保持了数百年的“稻蒜轮作”传统。换了地方种植模式还一样么?去年秋天启动规模化种植前,陈果和团队耗资上百万元在越西县、美姑县等地做了三年的试种。他们发现,在越西县尽管种植品种不同,但“轮作”模式可以保持,“当地大面积种植某作物,但9月份该作物收获后至次年4月这大半年土地基本‘闲置’。当地农民间或种点蔬菜、荞麦,亩出产不过五六百元。”多次前往考察的陈果找到了土地高效利用的“空档”。

越西县从未大规模种过德源大蒜,到底行不行得通呢?陈果和团队认真分析了土壤条件、气候条件,最后下决心“赌一把”,“贡莫乡海拔适宜,光照充足,土壤有机质含量高,这些都是种大蒜的有利条件。试种的这三年,种植面积虽不大,但产量一年比一年高,建立起了规模种植的信心。于是,2021年我们在当地租地120亩,用来种植德源大蒜。”

首季收获 三项指标超预期

经过7个多月的生长,本月开始收获时,陈果直言没想到。“初步测产亩产量超过3000斤,比‘老家’德源还高1000多斤。独蒜率能达到75%以上,这个比例也很理想。另外,这批蒜的均匀度非常好,直径普遍在3厘米左右,这是比较受消费者欢迎的个头。”陈果说。亩产3000斤能带来多大收益?“今年新鲜蒜单价比去年同期略高,以目前5元一斤计算,销售额大约是15000元。扣除蒜种、农资、人工、管理成本,每亩收益大约5000元。”陈果介绍道:“新采收大蒜后续还要经过分选、晾晒,然后进行多渠道销售。”

虽然3000多斤的亩产量比德源高出不少,但距离行业“峰值”还有差距。陈果分析说:“去年那边下了几次雪,气温比往年同期低;前季作物吸肥力很强,导致后一季土地比较‘瘦’,这是之前没考虑到的。”陈果表示,要想提高亩产量,除了把水肥管理做得再更科学一些,还要在土地平整和改善灌溉上做文章,“一来适应机械化播种和采收,二来高效保障大蒜生长所需水肥。”

巩固成果 乡村振兴添抓手

2020年11月17日,四川省政府批准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等7个国家级贫困县摘帽脱贫。至此,全省88个贫困县全部“清零”,实现脱贫目标。去年,德源大蒜在越西县的种植范围分布在贡莫镇汉扎洛村、贡莫村和布吉洛村,三村相邻种植总面积120亩。在这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节点,德源大蒜在越西县交出的成绩单为当地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力。

“过去,大规模种蒜的种子处理技术、播种技术、水肥管理技术、销售渠道都不具备,所以我们一般在自留地上种一点蒜用作家庭食用。没想到德源大蒜在我们这儿长得这么好。”贡莫镇汉扎洛村村民吉克伟布子告诉记者。据悉,包括吉克伟布子在内,这一季当地三个村近200位村民加入了德之源大蒜专业合作社参与大蒜种植,共获得劳务报酬约20万元。

陈果表示,第一季的丰收只是起点,今年秋天打算扩大种植规模,“初步计划在德昌县、普格县等地增加三至五个基地,把种植面积增加到1000亩左右。同时为当地农民提供大蒜种子、培训种植技术、联系销售渠道,带动他们加入种植队伍,增加家庭收入,为当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贡献绵薄之力。”

记者观察>>>

延伸产业链 德源大蒜也在变

德源大蒜种植历史超过200年,多年来一直扮演着“种蒜”的角色,主要用作下游独头蒜种植的优良蒜种,过去主要销往云南等地。去年,德源大蒜“破天荒”大面积种植在凉山州,既助力当地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时也是德源大蒜壮大自身产业链的“主动出击”。

近年来,德源大蒜的种植模式正在变革。“目前,德源大蒜的种植面积大约1万亩,产量约1万吨左右。要想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传统的一家一户种植不能满足需要,迫切需要打破田坎界限,进行规模化种植。”德源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正在探索龙头企业+农业合作社的模式,由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社进行规模化种植,统一销售。”过去东林村居民以散居为主,近几年通过“拆小院并大院”,农村人居环境大大改善,公共服务配套越发完善。不过,集中居住后住家距离蒜田越来越远,规模化种植也成为必然趋势。

同时,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种植也是适应当下人口结构变化和落实土地“非粮化”的现实需要。随着村里年轻人大多留在城里工作,“不会种地”已是常态。规模种植解放了劳动力,避免了各家“单干”带来的“非粮化”风险。对村民而言,既可以外出务工挣一份土地租金外的薪水,也可以加入合作社就近务工增加收入。

陈果是东林村大蒜规模化种植“第一人”。2018年5月,陈果从钱塘江畔的杭州来到郫都,成立“德之源”大蒜合作社,流转土地近200亩,打破了过去的田埂,进行标准化农田改造,“并小田改大田”推行适度规模化种植,使得生产效率大大提高。“从节省人力的角度说,起码是80%以上,生产效率是过去的十倍不止。”陈果告诉记者:“过去一个人照看4亩田,现在可以管50至70亩(田)。”

合作社成立后开展技能培训,培养种田能手,大大降低了人力成本。同时,农资成本也大大降低,过去家家户户散购农资,但合作社与农资源头供应商展开合作后,这方面开支节省了35%左右。减少使用农药、化肥也有效保护了土壤。而打破田埂扩大种植面积,也带来了亩产量的增长。

以亩产论英雄,陈果“种”的几百亩田,亩产值得到大大提升,“首先,规模化、机械化种植后每亩田的成本下降了大约1000元,特别是劳动力成本降了很多。另一方面,采用新的农资和田间管护后,大蒜收入每亩较过去增加1000元以上;水稻这一季的收入也增加不止500元。因此,每亩田的年收益增加大约2500-3000元不等。土地流转用于规模化种植,也提高了抗风险能力。前几年曾出现大蒜收购价格大幅下跌情况,村民为此遭受不小损失。合作社规模化种植,有助于提升议价能力,维护种植户利益。

“我们希望通过三至五年的培育,逐步形成德源种子蒜基地——市州商品蒜基地——就近衍生品加工的产业模式,进一步提高德源大蒜附加值,擦亮德源大蒜‘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名片,打响乡村振兴金‘蒜’盘。”郫都区德源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华西社区传媒记者 李玥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