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轰响项目建设“主引擎”

2022-04-27 07:44: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德会高速公路益门互通建设现场。 四川在线记者 王云 摄

行走新巴蜀

□王荣升 四川在线记者 王云 何勤华

4月22日,“行走新巴蜀”四川日报全媒体采访小分队从凉山州西昌市出发前往会理市,沿京昆高速公路南行,从永郎出口驶出,再沿108国道前行,全程3个多小时。

来到会理市益门镇,在德(昌)会(理)高速公路项目益门互通现浇梁建设现场,26名工人正紧张有序地绑扎桥梁钢筋、安装定位金属波纹管,为即将浇筑混凝土的互通匝道做准备。

“今年底实现通车目标后,你们从西昌到会理的时间可减少1小时。”四川省交通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德会高速TJ1-3项目经理部副经理李煜告诉记者。德会高速是会理首条高速公路,项目建成后将促进区域内的矿产、旅游、农业等资源与成都、重庆、昆明快速连接。

同样热火朝天的项目建设场景,在凉山随处可见。

采访小分队从会理回到西昌,在西昌一环路历史风貌核心区二期唐园项目建设现场,运输车辆穿梭忙碌。项目整体设计源起地块内一段唐代古城墙,故名为“唐园”。目前,建筑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在进行水系、古建、雕塑等园林景观打造。“今年10月,来唐园共赴一场南丝路上的古今之约。”西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蒙健发出邀约。

凉山将项目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和“硬支撑”,作用已开始显现。小分队在凉山采访期间,2022年一季度凉山经济数据发布,实现GDP455.77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排名全省第一。这其中,乌东德、白鹤滩、杨房沟等水电站投产带动明显。

凉山州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仅一季度,全州新开工项目279个。凉山州确定2022年投资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560个,今年计划完成投资1668亿元。

在凉山州重大项目推进暨优化营商环境督查专班办公室,除作战图外,最显眼的就是一张榜。“专班将督导项目明确为超进度、达进度、滞后和严重滞后四个类别。超进度项目纳入表扬,滞后和严重滞后项目纳入整改。”专班执行副组长宋平说,对后两类项目建立整改方案和台账,明确整改责任人、措施、时限,全流程跟踪整改。

凉山州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还将健全重大项目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督查清单“三张清单”,推动前期项目早获批、招商项目早落地、在建项目早竣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