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布拖县自愿解除“娃娃亲”399对 推行低价彩礼12对

2022-06-29 09:39:33来源:成都商报编辑:覃贻花

今年5月1日起,《凉山彝族自治州移风易俗条例》正式施行,其中对遏制“高额彩礼”等陋习作出了明确规定。专门将移风易俗工作上升到法规层面,在四川也尚属首例。

近日,凉山多部门印发《凉山州治理高价彩礼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导则》(以下简称《导则》)。

《导则》明确规定,领导干部、党员、公职人员、企事业单位人员、村组干部及财政供养人员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要带头严格执行规定的彩礼标准上限,凉山州婚嫁彩礼最高不得超过10万元(原婚嫁彩礼标准低于10万元的县(市)或地方严格按之前的规定执行),舅舅、叔叔、兄弟、媒人等各类婚嫁民俗礼金合计不得超过1万元。

《导则》中明确政法部门要依法坚决制止父母、亲属等强迫索要高价彩礼违法行为,坚决制止媒人等中介人以抬高彩礼索要抽成等行为,坚决制止因婚姻纠纷而向对方索要超出判决或高于报备彩礼金额的行为;依法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坚决制止强迫未达到法定结婚年龄的婚姻行为,禁止为未成年人订立婚约和收受彩礼。

据“布拖发布”消息,6月23日,布拖县委、县政府组织召开布拖县深化移风易俗工作第一次视频调度会。截至当日,布拖全县上下共签订了2万余份治理高价彩礼、丧事大操大办、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深化移风易俗工作承诺书;已自愿解除“娃娃亲”399对,推行低价彩礼12对、丧事简办16起,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