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路粮经复合 凉山让土地增效粮食增产农民增收

2023-02-24 16:08: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记者 何勤华 凉山观察 王荣升 摄影报道

2月22日,在凉山州西昌市裕隆乡的一片葡萄大棚地里,随着西昌市农业农村局农技站站长、高级农艺师吴秋虞的锄头从一垄垄土里挖过,一株株马铃薯被带出,随之看到的是一个个马铃薯。“个头有大有小。”吴秋虞放下锄头,从地里拿起几个土豆,向大家展示。

当天,凉山州春耕备耕生产会议暨西昌粮经复合种植模式现场观摩会在这里举行。葡萄大棚里套种马铃薯,是凉山探索粮经复合种植模式的一种模式。2022年,凉山州采取直接还田种粮、粮经轮作种粮、间套作种粮等方式分类开展了种植园地(果园、桑园、药园、花椒园)的优化改造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探索出一系列轮间套种成功模式。

凉山州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杨挺说,目前,凉山探索出了一系列轮间套种成功模式,如:西昌葡萄-马铃薯(豌豆、葫豆)模式, 宁南县的桑园“6215”模式,安宁河流域的“水稻-洋葱”“水稻-草莓”轮作模式, 会东的“烤烟-大豆”轮作模式,盐源县的“花椒-大豆”套作模式,冕宁县的“烤烟-荞麦”轮作模式, 昭觉的“马铃薯-秋菜”轮作模式等。

截至2022年底,凉山州累计园地优化改造面积180420亩。其中:对低效园地直接还田种粮,面积达2540亩,采取粮经轮作方式种粮的面积5480亩,采取园地间套作方式种粮的面积172400亩。

初步探索

粮经复合带来三重效益

走进葡萄园,葡萄藤上刚发新芽,大棚里行间的马铃薯长势正旺。此前的2月8日,测产专家团队在这里开展了一场现场测产,通过随机选取一株2022年9月30日播种的“青薯9号”马铃薯,大小薯块加起来达到1086克,园区内与阳光玫瑰套作的商品薯理论亩产量825.14公斤,按市场价每公斤3元计算,亩产值2475元。

除了马铃薯,园区内与葡萄套作的还有豌豆、大豆等不同种类。记者了解到,当地已建成万亩“葡萄+豆类”试验示范田,套种豆类最高亩产鲜豆达537.48公斤,亩可增收800元-2150元。

在吴秋虞看来,西昌粮经复合初见成效,至少有三重效益。

首先是经济效益。经过现场测产,葡萄套种大豆亩产达100公斤左右,每亩可以增收800元左右;套种菜用大豆亩产达537.48公斤,每亩增收1500元以上;套种马铃薯,最大单薯重530克,最大单株产量1395克,亩产达825公斤,亩产值可达2475元。

社会效益——通过葡萄粮经复合种植,有效提高复种指数,增加土地产出率,提升土壤综合利用率,实现种粮增收“一地双收”,有效防止耕地“非粮化”,缓解粮经争地矛盾,保障粮食安全。

生态效益——粮经复合种植模式有效发挥了避雨棚、通风窗等设施农业的优势,巧妙利用作物空间与时间差及其生物学特点,形成多种作物相互搭配、循环的生态系统,利用生物多样性增粮增收。

看着马铃薯一个个从土里翻出来,有眼尖的与会者也发现,部分马铃薯表皮呈绿色。这是为何?凉山州农科院党委副书记、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凉山综合试验站站长刘绍文为与会者进行了释疑:“种得太浅了。”

全域推广

全州达20万亩以上

“看了现场,听了介绍,我要随机抽参会人员谈感想,讲做法。”葡萄大棚里,凉山州农业农村局局长阿呷说哈手拿话筒:“德昌。”

接过话筒,德昌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郭泰勇说,西昌的经验和做法,为德昌的桑葚产业园区、樱桃产业园区、枇杷产业园区树下种植油料作物提供了宝贵经验。“我们将大力推行菜稻、烤烟、豌豆轮作,桑葚、大豆、马铃薯套种等高效种植模式,确保粮食生产和农户增收。”

冕宁县农业农村局也被抽中。局长孔庆林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该县在粮经复合方面的探索。2022年以来,冕宁县葡萄套种小春马铃薯,示范种植10亩,马铃薯产量达平均亩产912.2公斤,以3.0元/公斤销售的计算,马铃薯亩销售收入1963.24元,马铃薯亩纯收入1069.14元。同时,冕宁县开展了2000余亩的烤烟套种大豆示范,经国家统计局冕宁调查队及州县农业专家现场测产验收,平均亩产量127.4公斤,按8.0元/公斤销售的计算,大豆亩销售收入1019.2元,大豆亩纯收入435.5元。

“今年,我们将大力发展粮经复合种植,统筹省级财政和县级财政资金300万元,在冕宁县若水镇、高阳街道办事处集中建设20000亩、烤烟套种大豆示范区。”孔庆林说。

“在葡萄大棚里套种马铃薯,会不会影响葡萄的产量和质量哦?”在现场,有村民提出了这样的质疑。

对此,刘绍文表示,“三年前,我们和农业农村部门的专家就开展了这一套种的试验,实验结果表明,只要选好品种、确定好适宜播期、落实好栽培技术措施,就能获得好的收成,也不会影响葡萄的产量和质量。”这是因为,种植马铃薯是在葡萄采收完、施了越冬肥后才播的种,待葡萄春季萌芽时马铃薯已成熟,晚一点成熟的也不会影响葡萄的生长。

刘绍文还为大家补充了一个好消息:“安宁河流域不仅是种植晚熟葡萄的优势区,同时也是秋、冬作马铃薯的适宜区和优势区。”另外,国内马铃薯鲜薯上市价格最高的季节是在1-3月,而安宁河流域秋、冬作马铃薯上市的时间正好也是1-3月。

记者从凉山州农业农村局了解到,2023年,凉山州将进一步加大粮经复合模式的探索和创新,每个县(市)至少形成1-2个适宜当地生态条件、农作物种类结构的成熟模式,并开展示范推广;按安宁河流域县市试验示范面积不得低于1万亩,高二半山县试验示范面积不得低于5000亩,全州粮经复合模式示范面积将达到20万亩以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