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不住的峨边103岁老寿星 还能背二三十斤菜去赶场

2017-03-19 13:18: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高懿

  小凉山半山腰,峨边彝族自治县新场乡星星村,初春的太阳还没有升起,103岁的徐凤芝老太太就独自起床了。第一件事,就是和她喂养的几只鸡打个招呼,给它们安排“早餐”。

年龄相差一个世纪的徐凤芝(右)和曾孙女易欣蕊几乎每天作伴

  一大家子五世同堂多达144人,年龄加起来超过了4000岁。虽然已过百岁,徐凤芝老人除了耳朵有点背,头脑清醒口齿伶俐,身体硬朗得很,每天都闲不住。家人还欣慰的是,不管是曾孙还是玄孙,她都认得清清楚楚。

  待鸡群饱餐后,老太太才开始张罗自己的早餐。还是老人喜欢的煮青菜,自己做的,蘸着辣椒面吃得津津有味。虽然牙齿已经脱落了,她还是喜欢硬实一点的大米饭,饼干也是常备的零食。

老人自豪地介绍自己养的鸡

  吃完早饭,老人就开始掰玉米苞谷,2岁的曾孙女易欣蕊就在旁边撒娇调皮。一个自言自语,一个咿咿呀呀,年龄相差一个世纪的祖孙俩,每天就这样其乐融融地用旁人不明白的方式交流。累了,祖孙俩就一起看看电视,不管什么节目,图个热闹高兴。

  徐凤枝老人有5个孩子,最大的85岁。她如今与70岁的小儿子一家住在一起。据44岁的孙子易文才介绍,老人的生活习惯是:爱劳动,饮食好,睡眠佳。

  易文才说,奶奶一生热爱劳动,99岁时还要逞强在自己名下的承包地上种玉米、大豆,还养了一头猪一群鸡。100岁生日后,儿孙们坚决不准她干活了,老人感到很不开心,觉得躺着坐着花儿孙们的孝敬钱很没面子。一番拉锯战后,儿孙们“网开一面”,大家达成妥协,老人继续养鸡了。

  53岁的外孙吕德金还讲了一件趣事:2015年,派出所民警整理辖区人口资料,专门前来核实老人的情况,发现老人居然还在菜地里忙活!民警惊奇之余,还和家人进行“严肃对话”,要求不能让老人干活了,让家人有点哭笑不得。

  从90多岁开始,老人逐渐减少了吃肉,偶尔“打牙祭”,也只是喜欢当地的土产腊肉。每天两顿饭,都喜欢自己弄,不愿意别人操心,大多时候吃一些米饭和水煮蔬菜,过午不食。晚上6点半睡觉,早上7点过起床,睡眠时间保持在13个小时左右。

这点东西不是个事

  临近中午,老人惦记着该给鸡群准备“午餐”了。背起背篼,祖孙俩一前一后慢悠悠前往山坡上的菜地。老人说,这块地是刚打过农药的,不能给鸡娃们吃,得去那块地……

  20分钟后,老人就背着二三十斤重的菜叶,一步一步稳稳当当走回家。一边走一边自言自语:“10年没赶场了,都认不到街上那些人了……”

和两个孙子唠嗑

  村里人说,长寿老人在这里越来越多,一方面大家生活越来越好,心情也越来越舒畅;另一方面,生态环境也在一步步改善。(高懿)

    编辑推荐